「斑尼鈍,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前一秒鐘還在夕陽餘暉裡韜光養晦的小鬱老師突然轉頭詢問正向周公扣門的我,還真嚇了我一跳呢。

「啊… 我還以為你睡著了呢!什麼事?」

「喔你在休息啊,不好意思…」此時她也才發現我在打盹。這也難怪,大家都忙了一天,冷氣公車乃是最好的搖籃。「是這樣的,我想麻煩你有空去一下市政府學區委員會的網站填一個表格。」

市政府學區委員會主管該市公立中小學相關事務。學區委員由選舉產生。儘管許多華人移民對於參與政治活動不甚積極,但由於學區委員會直接影響學區劃分與教育政策執行,因此比較關心教育的華人家長都會關注學區動態;而在從事高科技業的高學歷高收入華人較多的一些城市,近年來直接參選學區委員的華人也不少,且政績斐然,漸漸地也贏得了本地人與其他族裔移民的口碑。

但是以我們居住的小城來講,雖然在生活機能、教育、治安等方面也都不錯,但基本上不會被華裔社區認定為那種房價高昂,擁有高升學率名校的「好學區」城市,因此學區相關議題也不太會被老中談論或者登上華文媒體版面。

「可以啊。什麼事啊?我才剛剛搬來這裡,還搞不清楚學區的事呢。」我知道小鬱老師極其重視Sophia的教育,也常聽見她與其他媽媽同事分享關於學校活動的種種;然而,這回卻找上沒小孩的我,還說要請我幫忙,想必事關重大。

「是這樣的,最近我們city因為預算不足,打算關閉一所中學、一所小學。由於關閉學校牽涉到學區重劃,因此他們在調查各方意見。所以要請你幫忙上網填寫表格。」

「關閉學校?」

「對。先前已經開過三次公聽會了。我參加了其中兩場。」她這麼說我才想起來,前陣子有兩次她說要先離開公司去開會,我那時還納悶呢。

「關哪兩間決定了嗎?」

「決定了。第二次開會之後沒多久發佈的。原本有考慮關我們這附近的一所中學,但那所學校比現在要關的那所好很多,而且假如關了那所,我們這裡學區重劃的幅度就比較大,所以我們附近的家長多半反對。」

「那你有沒有在會中發言啊?」

「有一次。」我就知道。大部份華人家庭夫妻都上班,對於學區乃至於公共事務的支持多半侷限於配合子女就讀學校的活動好比說是募款;主動參與政府公聽會之類的人則少很多,會公開發言的就更少了。一方面是語言能力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是由於華人的傳統文化使然。我們這位小鬱老師平常雖不是多管閒事、急公好義型的人,但對於保障家人權益,特別是可能影響寶貝女兒的未來的議題,向來是不遺餘力的。

「那麼現在的情況呢?」

「現在已經決定關另外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都是在880公路以東的(註一)。重劃學區的提案有四個,我想請你支持的第四案是會把你家跟我家劃到同一個中小學範圍內,這樣Sophia小學就不必動,後年讀初中也可以就近讀那所比較好的。… 簡單講就是維持我家現有的學校分配不動,你家則可以劃到跟我家同個學區。」

這對我來講當然是一大利多。小鬱老師家所屬的小學是城裡首屈一指的公立學校,雖然不像南灣(註二)那些名校,但也有八百多分(註三)算是相當不錯了;我家目前的小學相對來講就比較普通。雖然我還沒小孩,但是學區可是直接影響房價的呢。

「這種事情只憑民調決定?不需要經過投票嗎?」我很好奇。

「上次選舉的時候已經投過了,那時你還沒搬來。」她解釋說,「但是只決定要關校,具體關哪間學校由學區委員會決定。」「其實這類事情也未必都會經過選舉。每個城市的做法都不一樣。假如選民比較不關心,學區委員又強勢的話,公告後沒意見就這樣辦了。」

「但是你說這民調是上網填寫意見?」

「對啊。」

「可是我沒收到通知啊?」

「本來就沒有通知啊。假如你去開了會就會知道,或者你如果有小孩在唸書的話也許會知道。他們會公告,但你要主動去看。在這裡,了解公共事務並且爭取權益是你自己的責任。」

我真的很驚訝。假如按照在台灣的邏輯,這些事情應該都是政府要主動通知才對啊。如果按照這裡的辦法,早就被聚眾抗議了。

「這樣說來,假如不主動關心地方新聞並且參與這些活動的話… 」

「你家被劃到哪裡去可能你都還不曉得呢!」她幫我把話接完。

「民調幾時截止?」

「到月底,你還有兩個禮拜。不急。結果可能要再過兩周左右才會出來,可能還會再開公聽會。到時候我會再告訴你結果。」(待續)



註一 880號公路(Interstate Highway 880)是舊金山灣區東灣的縱貫高速公路,屬於聯邦洲際公路系統。我居住的城市被880公路貫穿分成東西兩部分。

註二 南灣指舊金山灣南邊的城市,包含在一般所謂的「矽谷」(Silicon Valley) 高科技產業重鎮範圍內,主要幾個城市的居民多是高學歷、高收入的科技新貴,當地的房價高,學校升學競爭也激烈。

註三 指API (Academic Performance Index,學業表現指標) 積分。API是加州教育局評鑑公立學校的一種綜合評比,自1999年起實施,跟學生的學業成績表現與學校教學資源都有關。API指標分成兩部分,一個是積分 (Numeric Index) ,最低為二百多分,最高可達到一千分,州政府所訂的API表現目標值為800分,而文中所述的一些好區的名校通常都在九百分上下;另一個是排行 (Ranking),還將其他因素如家長平均教育水準、學生成就動機等列入考量,排行記分為一到十,十分表示該校的綜合排行為全州的前10%,九分為前20% ,以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