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敏有空耶!太好了!」電腦前的胖胖看著email開心地叫著。

十年不見了呢。當年胖胖跟儀敏是某電視台籌備時期的老戰友,從開台前就攜手打拼。胖胖出國十載,公司從當年的虧損轉變為業界盈餘數一數二,儀敏也成為資訊部門不可或缺的大將。

這麼久不見,這次返台終於喬得出時間碰面,怎不令人欣喜?

「那我們要帶什麼禮物?...」我覺得既然是久為謀面的老朋友相見,就不僅是一般客套,更要好好地計畫計畫。雖說禮輕情意重,但這輕也得輕得有價值。何況這趟回去行李不少,還真的不能太重呢。

有了上次瘋狂購物經驗之後,我立刻就想到該問誰了。電話那頭也乾脆:

「你們要不要乾脆來我家看看?我有些存貨可能派得上用場。」到她家?小鬱老師這回乾脆當起「家教」了。


我跟胖胖在十分鐘後抵達。小鬱老師已經預備了一些存貨供我們挑選。她的客廳於是就暫時成為小小的展示中心。

「你們後天走?那真的有點趕呢。」她一面招呼我們一面問:「還缺哪些人的禮物?」

還缺哪些人的啊?其實大部分都缺呢。只是有些親友可以用一般庫存(這也是在小鬱老師薰陶下建立的,參見本系列之五:假日血拼大作戰),但像是儀敏還有比較親近的長輩如父母親、外婆等等,還是沒有完全敲定。

「我們一樣一樣來。」專案經理做事就是有條不紊。「先講胖胖的同事好了。她有沒有小孩?」

「有啊,一個女兒,大概四歲多吧。怎麼了?」

「我跟你們講,假如不知道送朋友什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送小孩的東西。父母親都疼孩子,小孩高興大人就開心了。」聽起來好像還蠻有道理的。

「當然,假如可以的話大人小孩都送是最週到,但也要看實際狀況,好比說交情或者方不方便帶等等。」小鬱老師補充說。

胖胖跟儀敏的交情?那當然沒話講囉。

「對了,你剛剛電話裡講說是胖胖電視台同事?是不是上次你們提過,很有設計天份也注重生活品味的那位?」她記性真好。有一次聊到裝潢時曾順口提到儀敏自己設計裝潢家居,結果她的別出心裁與不凡品味無心插柳地傳遍網路同好,還接受媒體專訪呢。

「那你看這個如何?」小鬱老師轉身從餐桌上拿來一個五色繽紛的盒子。「這個是ello的組合玩具,有點像樂高積木,但是是針對小女孩設計的,Sophia就很喜歡。」

「Sophia不是已經七歲了嗎?」

「對,但是這個玩具也有分主題跟年齡。這一組是給比較小的小孩玩的。」「記不記得上個月在超市斜對面開了家臨時的玩具特價賣場?那時候你還問我知不知道那家店?我就是那時候去那裡進的貨,預備送給親友的小孩的。」她雖然工作忙碌,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週遭各種信息都能隨時掌握並且善加利用;那家店好像是某家玩具公司要出清存貨臨時租的賣場,前後也就只開了三個星期左右,她卻已經抽空去調查過並且買好了。

「會不會有點太大了... 咦,好輕啊!」胖胖驚訝地說。

「對,這種組合玩具就是因為輕,所以適合搭飛機。另外這個玩具也是以啟發小孩創造力出名,台灣這兩年也開始流行了。你的朋友既然是那種資訊靈通又有創意品味的,送這個應該OK。」原來她已經考慮了這麼多!

「另外你朋友既然是職業婦女,我想你們也可以送她保養品。上回帶你們去買的那個Crabtree & Evelyn就不錯。聽說那家店在台北101開了門市部,所以我想應該也是送者大方受者實惠。」嗯,這個我家可能還有庫存。

「那她老公呢?」我問胖胖。「好像也應該送點什麼吧... 」胖胖也不太有把握。

「男生的話應該比較好辦,你們就送些咖啡、巧克力之類的,有舊金山特色的東西。」小鬱老師突然看見她放在茶几上的一個盒子。「要不然這樣,你就送他們家這一套,外加小朋友的玩具。」

那是一套旅行用的禮盒,裡面有洗髮精、潤絲精、沐浴乳等等,林林總總好幾樣。沒錯,這樣一家人都用得上。

「這也是上次我們去outlet時我買的。那天我有指給你看,不過你沒買就是了。」她笑一笑,繼續問我:「那還有誰要送嗎?」

我跟胖胖開始有點概念了。尤其是講到這個保養品,那天我們跟去採買也的確存了一些;加上我們自己買好的一些巧克力等等,應該是足夠了。於是我們稍微想了一下,簡單列了個清單。

「好像差不多了... 等一下,我爸跟你媽還沒有呢!」

「對喔,上禮拜天幫我爸買了Polo衫,但你說你爸不會穿所以暫時沒買... 」胖胖說。

「斑尼鈍,我記得你上次說你父親最近瘦了很多?」沒錯,雖說他有糖尿病應該要控制飲食,但是突然瘦下來還是很令人擔心呢。

「你等一等。」她跑到樓上臥房去,卅秒鐘後下來,手裡拎著一條皮帶跟一個小盒子。

「這是Coach的皮帶,原本買給我老公的,」她一邊遞給我一邊說:「我想你父親瘦很多,原來的皮帶可能不好用了。送他一條短一點的比較舒服。」

「那你老公呢?」

「他沒關係啦。他身材一直都那樣。那時候只是想說打折便宜送他一條,假如需要下次再買就可以了。」她接著把小盒子遞給胖胖:「這是護手霜。上次你媽媽來的時候我覺得她蠻樸素的,我也記得你說她是鋼琴老師。所以送她護手霜應該很合用。」上回胖胖父母來看我們時,我們曾經在路過小鬱老師家時去拿東西,那天小鬱老師只有隔著車窗跟胖胖的媽媽打招呼,沒想到卻如此觀察入微。

「這是那種沒有特別加香料,適合敏感肌膚的。我記得你皮膚敏感不能化妝。我是不曉得你媽媽的情形,不過用這個應該沒問題。」「上次你們趕時間我沒機會接待她很不好意思,這個就算我送給你母親的。」

「這怎麼好意思... 」

「有什麼不好意思!就這樣啦!」「還有什麼需要我為兩位服務的嗎?... 」還沒等我們回話呢,她又俐落地拿了幾個紙製的手提禮物袋:「現在機場安檢很囉唆,你們這些東西不要用包裝紙包,免得被安檢人員抽查到要你們撕開。等到回台灣要送的時候,再分裝到這些紙袋裡,然後上面塞一點彩色紙就可以了。」

所有東西都打點好之後,就到了結帳的時刻了。「再等我一下下,」她又跑上樓去。這回拿下來一台計算機跟一個資料夾。資料夾裡裝的是分門別類的購物收據,計算機則是商用型,上面附有紙捲可以打印的那種。果然是主修會計出身的MBA,家庭記帳工具都如此專業。

美國大部份商店都已經全面電腦化,因此通常不會在商品上貼標價,而是直接掃描進電腦;此外,這裡的消費稅都是外加且每個地方都不同,而且大部分商品還可以退換,所以收據的保存就格外重要。否則要記帳或是退換都會有困難。

小鬱老師把相關的收據都調出來,然後一一打進計算機。「我這些東西都是大減價買的,所以要花點時間弄清楚價錢,不好意思。」怎麼會是她不好意思呢?是我們不好意思才對吧。

她前後算了兩遍,確認兩次結果都正確無誤,再把相關收據與計算結果給我們看-真的都是照她購買的折扣價,也就是說她去衝鋒陷陣,我們坐享其成,還享受諮詢服務、包裝服務外加贈品(胖胖媽媽的護手霜怎麼說她都不願算錢)。

我照數目開了支票。「真是太謝謝你了!」

「有什麼好客氣的!反正都是學經驗嘛!我還不是因為親戚朋友多,慢慢累積經驗才知道怎樣安排這些… 」

購物送禮的藝術當然值得學習,但她對人事物的觀察入微、凡事有備無患的謹慎與慷慨助人的熱忱,在我眼中更是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