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沒聯絡的甄姊突然寫信給我。

「聽說小慧被裁了,你有沒有消息?我離職已久,想說你跟他們比較常聯絡…」

 

我大吃一驚,連忙設法求證。但已經十一點多了,拿起電話卻又裹足不前。

終於鼓起勇氣,硬著頭皮撥給小林。哥兒們比較好講話,雖然時間晚點,他應該不會介意。

「這一波我們SVP(資深副總裁,Senior Vice President)底下裁了廿幾個,我們這組就裁了小慧。」

這組不就三個人嗎?還裁啊?

「你也知道我們原本就忙不過來,你走後就更慘了。不過平常總覺得上面也知道我們缺人,所以只管埋頭幹。誰知道他們還是這麼狠?」

小慧在這家公司今年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她英文流暢,做事認真有口皆碑,凡是出自她手的東西,基本上大家都放心。去年我離開時,她還正埋頭苦讀考第二張高級證券執照呢;此外她也與同事們關係良好,不管哪國人都能聊,不像許多老中尤其是男生好比說我,只知道埋頭苦幹,完全沒有美式社交能力。

「她還好嗎?」

「她回國休假去了。不過據說公司在她回去之前已經提前告知,只是要她配合發佈日期,因此她也沒講。」

「現在她就直接延長休假了,也不知道什時候回美國,回來還會不會進公司也不曉得。休假前一天我就覺得很納悶:通常要出國休假都會提早離開回家收行李什麼的,怎麼她東拖西拖一直不走?…」

休假返鄉過年前夕提前知道自己的命運,還不能跟大家說!想想大家當時應該都在祝她休假愉快吧,笑臉迎人內心淌血,真是情何以堪!

「那她走了之後,不是只剩下老大跟你了嗎?事情怎麼做得完啊!」

「對啊!那又能怎麼辦?我也不知道啊。」

說的是啊。冷眼旁觀幾年,看到幾位老中同事每天拼了命地幹,一個人起碼抵兩三個老美;而他們也不是那種有語言隔閡或者會自己搞小圈圈那種,每個人都有不錯的學歷與英語能力,跟週遭老美也能全然打成一片,上級對於他們超人的工作績效也不吝肯定,季度年度獲獎如家常便飯。然而畢竟不是主流業務,當情勢吃緊時,老美高層當然拿他們開刀。

而我自己也覺得,他們拼命做事可能反倒使上面錯估情勢。一般老美做六七分講十分,所以裁個三四成人力其實都還應付的過來;但老中往往是滿載甚至超載,裁一個茲事體大。

想想留下來的,年資十多年的老大跟新進公司不到一年的小林,心裡也為他們難過。現在走的人還有不錯的package,留下的人一個人要當N個人用,還不知道下次裁員是何時,輪到自己時還剩多少可以領,找工作時還有多少缺可以搶…。沒有被裁,到底是幸或不幸?

從我五年前進這家公司到離開,就一直聽老大說:她早已經看開,隨時做好打包走人的準備。道理很簡單:在主流社會做非主流的工作,除了無奈,還能說什麼呢?

虔心祝福小慧、小林跟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