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試試看?」她遞給我一個小小的牛皮紙袋。

 

「這是什麼?」我一面老實不客氣地接過來一邊問道。

 

「打開看看不就知道了嗎?」


我從紙袋(註一)裡拿出一個玻璃瓶來。是很一般的,裝醬菜花瓜的那種。

「蔭鳳梨?這是做什麼的?」

「你們家胖胖或許知道。這可以燉雞湯或是排骨湯,在我們南部很普遍,算是一種客家菜。」她眉飛色舞地解釋:「以前在台灣我們家常常吃,但到美國之後就沒看過了。上個月我偶然在Newark大華(註二)看見,買了兩瓶回去試試,結果很成功;但我隔天再去就沒了。」

preserved-pineapple.jpg

「結果昨天我去買菜又看見架上有六瓶,於是把它全部掃光。」

「永和(註三)沒有賣嗎?」

「沒有。不要說永和,Fremont大華也沒賣。我想他們可能先進少量的貨,試探一下市場反應。」

「那這蔭鳳梨要怎麼吃呢?」我這外省囝仔對本省小吃一向喜愛,但就是很沒概念。

「很簡單。這蔭鳳梨是黃豆跟鳳梨一起釀成的,你可以拿一條苦瓜切片後跟一隻雞一起,再倒個半瓶到一瓶蔭鳳梨一起煮湯。就是鳳梨苦瓜雞。」

「要不要放鹽或者其它調味料?」

「都不用。蔭鳳梨本身就很鹹。不過你也可以放一點小魚乾會更香。我老公說放小魚乾才是道地客家口味。」

回家之後我問胖胖,她說她不曉得這味。八成是因為南北差異(胖胖是台北人)。不過無所謂,東西好吃就好。

我們家口味淡,所以只用了半瓶,也沒放小魚乾。結果呢?真-好-吃!

胖胖在電話中跟台北的爸爸談到這個蔭鳳梨,沒多久,居然就收到了一個包裹-她爸爸寄了一打來!爸爸還特別說明,指出他找不到這個牌子的,只好買別的品牌。當然,品牌雖不同,但愛心絕不打折。

由於此間超市還是沒有大量進貨,因此我們就自告奮勇地擔負起推廣之責。沒多久,只要我們參加過的聚會,好比說同事聚會或者教會小組potluck,鳳梨苦瓜雞必定成為詢問度最高的菜。所謂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管他來自中港台或東南亞,只要嚐過的都說讚;而蔭鳳梨也成為我們那陣子致贈親友的最佳小小伴手禮。

不知是否真的是我們戮力推廣奏了效,還是受到小鬱老師持續大量進貨囤積影響,漸漸地,超市貨架上開始固定供應了。

「喜歡就好!」小鬱老師也很開心。「除了煮雞湯以外,也可以燉排骨湯。方法完全一樣。」「甚至你可以直接放在大同電鍋裡煮,等於說按一個鈕就好了。」

對厚,除了預備材料好比說切苦瓜的程序之外,這道菜其實只要按個鈕就搞定了。

「假如你們喜歡燉湯,另外還有一道菜餔雞更簡單,」她這回不等我問就直接說了,「超級市場有賣那種一包一包的菜餔,不是那種切成丁炒蛋的,是比較長條的。你拿個幾條跟雞一起加水丟進大同電鍋煮湯,一樣什麼調味料也不用放。」

preserved radish.jpg

「煮出來是什麼味道?」

「香香甜甜地帶點鹹味。」

毫無意外地,這次的一指神功再次奏效。

「你平常這麼忙,怎麼有時間研究做菜啊?」我實在很好奇。

「我當初帶了弟妹來美國,總要照顧他們三餐吧!你說我不會做行嗎?」她半開玩笑地說。

「原本我們家對吃不是很講究,因為我媽媽是老師,職業婦女下班之後實在沒力氣多費工夫做菜。但是後來我奉命帶弟弟妹妹來美國,他們一個念國中一個念國小,我總得照顧他們三餐。」

「說來也湊巧,我有一個親戚也住在東岸,她是個上班族,但是手藝很好,所以後來在同事鼓勵之下開始接單做便當,最多時一天要出一兩百個。那時候我剛來美國會跟她通電話,她就傳授我不少祕笈。」原來老師的背後是有高人指點的。

「後來等我父母退休也來灣區之後,我就更得做菜了。我父母親教書幾十年,經常會有學生來拜訪,老朋友、老同事甚至他們的子女也三不五時會來。沒辦法,誰叫我們住在這種觀光勝地?我爸媽很好客,通常都會接待他們至少吃頓飯甚至住上個幾天。這種時候我就得上場了。」「所以我週末常常很忙,大家要約時間辦活動我都排不出時間,也常常是因為這個。」

「他們請客也是你主廚?」

「你說我不做誰做呢?」

「你都做些什麼啊?跟你教我那些類似的嗎?」

「你覺得請客吃飯光做我教你這些行嗎?那種速簡食譜自己吃吃還可以,拿出來請長輩怎麼行?」

看來「鬱膳房尚宮娘娘」(註四)不是好當的啊…

 


註一 美國的超級市場會用薄牛皮紙袋將玻璃製商品如瓷碗,或是玻璃瓶裝物品如醬油、酒類等各別包裝,以防止相互碰撞而受損或破裂。

註二 舊金山東灣地區的City of Newark,不是New Jersey的Newark。

 

註三 Marina Food,灣區一家連鎖的華人超市。

 

註四 「尚宮娘娘」是古代韓國的宮女。「御膳房尚宮娘娘」就是專職為皇帝、皇后等預備膳食的宮女。韓劇「大長今」走紅後,「尚宮娘娘」一詞也隨之家喻戶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