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


舉世聞名的加州陽光到了夏天總要八九點才完全下山,五點四十分還正在興頭上呢;不湊巧這班車的空調似乎有問題,只送風沒冷氣,令人昏昏欲睡。

小鬱老師按慣例坐在右邊靠窗的位置。由於公車一過了海灣大橋就往南開,因此西曬的紅日就當仁不讓地大把大把撒進來,將閉目養神的她白白的臉烘成紅通通的。不過在這既悶又熱又曬,連打瞌睡都不舒服的車廂裡還能持定養神,還真令心浮氣躁的我好生佩服。

「斑尼鈍,我想跟你講一件事情,希望你不要見怪。」她突然睜開眼睛轉頭對我說。

「好啊好啊!什麼事情?」

「你今天早上跟Johnson要錢,我覺得技巧有待加強。」

Johnson是另一個部門的同事,座位就在小鬱老師旁邊。前天我們三個還一起去吃午飯呢。對了,我就是那時候跟他借的錢,一共是九塊一,昨天一早還他了。

「怎麼說?」

「昨天早上我看到你去還錢,放了一張十塊錢鈔票還有十分錢銅板在他桌上… 我不是故意要去看你放東西,只是剛好路過看見,希望你別介意。」

「沒問題啦!我知道!對了,到底怎麼了?」

「我記得那天吃飯付帳時你說忘了帶錢包,所以Johnson就幫你出了九塊一;我想說你放的是十塊一,意思就是說請他找一塊給你。」

「對啊!對啊!」我還沒發現有什麼問題。

「我知道你是好心讓他方便,但是我是覺得,有時候在外面跟人往來,最好不要計較得太細。你臨時忘了帶錢包他當場替你解圍墊錢,還錢時大方點不是也很好嗎?」

「更何況,你今天早上碰到他又提到找錢的事情,雖然是開玩笑的口氣,但我想他心裡面應該不太舒服。」講到這裡她停頓了一下,說:「我其實不應該多管閒事的,但我想我們很熟,你有時候在某些方面真的可以再加強一點,所以我…」

「不會不會!我很謝謝你提醒我!繼續說!」她看我專心地等著聽,並沒有生氣的意思,就繼續往下說:

「我們一般都很不好意思向人家開口要債,但是每一分錢也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賺得的,不要回來也對不起自己。只是有的時候不能太計較,有的時候要有耐心。」

「以這次的事情來說:首先,我覺得你可以放十塊錢就好。90 cents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大部分人都會找給你的,但你放十塊一就好像是提醒他非找不可一樣。」

「其次,大家每天都忙得要死,假如他沒找你很可能是一時之間忘記了。我不是說你不應該提醒他,但是或許多等個兩三天會好一點。說得誇張點,你昨天放錢在人家桌上,今天早上就問他;他不是當場拿的,說不定他昨天整天開會不在cubicle裡面,甚至work from home根本沒進辦公室也不一定!」的確,這在我們公司是經常發生的。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呢?」我這人就怕得罪人。

「事情就已經這樣啦,再說什麼也多餘。不過我想Johnson這人應該還好,假如換做是他後面的Catharine,你大概就會被罵到臭頭囉!」想到她說的那位伶牙俐齒又錙銖必較的太太,儘管車內悶熱依舊,我卻彷彿嚇出了一身冷汗。

「其實我覺得假如對方真的忘了,你就等下次大家一起聚餐交際分攤費用時,趁機以輕鬆的方式一語帶過,好像剛剛才想起來上次的帳還沒清,順勢把上次的差額扣回來就好了。」

「其實這些也都是我父母教我們的。」她父母都是老師,且雖然三個孩子都很早就離家來美,但親子互動一直很密切。這兩年退休來灣區後,跟子女相處也很融洽。「我其實很感謝我父母對我們的教誨,特別我父親給我們的很多待人接物的教導,像跟人家要錢的這種事情也是我爸爸教我的,我以前工作上也碰過同事欠幾百元台幣老半天不還,我爸爸就教我可以這樣試試看,一般人都不是特別的要耍賴,所以在那種場合要債,通常都會很容易達成目標。」

「當然還有一些提醒的技巧要注意,免得讓人家心裡不舒服,或者甚至明明是欠錢的人不對,還弄得像是要錢的人的不是。所以我是想提醒你,特別是當你要索討一筆小小債務的時候,一定要有一點技巧,最少要等一兩天,確定別人是真的忘了....」

我這幾年在做人處事上不能說沒有下工夫,但是距離「圓融」的境界顯然還有相當的距離。說到這裡,我又想起另外一個疑問,但實在不知該不該說….

「你是不是還有什麼想問的?有的話就說沒關係!」我這種問號寫滿臉的神態想來她已經見多了。但是這次真的有點難以啟齒。

「剛剛下班前我們不是跟Gloria她們開會嗎?」

「對啊,怎麼了?」

「Gloria不是穿短袖T-shirt嗎?妳有沒有….呃,有沒有看見她, 她的那個,那個…. 」

「喔,你說她內衣的肩帶滑出來啊?有啊,我有看到啊!」她輕描淡寫地說。

我猜想,我此刻面紅耳赤的程度,應該比西曬半小時的小鬱老師還要紅。「我是在想說,在場除了我以外都是女生,怎麼都沒有人提醒她?她假如整天都沒發現到處走來走去不是很糗嗎?」

「大哥!你實在…」小鬱老師憋著笑,「哎,這麼說吧,假如從頭到尾都沒人說穿,等她發現的時候,或許她會覺得糗,但是不是也會心存僥倖,想說『也許是剛剛才掉出來的吧』『希望沒人看見』?但假如你去提醒她,不就表示至少有一個人看見了嗎?…」

「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去提醒的!記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