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token啊?」

「對。你可要小心保管,弄掉了就很麻煩了!」

愈來愈多的美國公司,尤其是大公司與科技公司,允許員工在家上班 (work from home)。有些公司使用簡單的Web-based 電子郵件系統,讓員工可以在家看公司的信件;再複雜一點的,則可以直接連上公司的網路與資料庫系統,遙控 (remote access) 自己辦公桌上的電腦,跟在公司裡上班幾乎沒兩樣。

美國的證券金融公司對於交易與資料系統安全非常講究。這家公司除了在進用員工前要做背景調查以外,製作識別證時還得拍照並掃描指紋存檔;而對於電腦通訊系統保全更是嚴格:公司的網路瀏覽器與即時通訊IM都是跟微軟量身訂做的,網路瀏覽器限制員工不得進入電子郵件服務網站好比說Hotmail或Gmail,目的是要讓員工所有對外郵件都透過公司的帳號與Outlook系統以利存檔並在必要時調閱;IM系統也僅限公司內部使用。這一切都是為了要盡可能地防範交易情報或客戶資料等機密的外洩。

我擔任的是合約僱員 (contractor),按一般規定是不能在家上班的;但由於我當時正在進修一些課程,小鬱老師體恤我有時必須早點離開或者需要節省通勤時間在家趕報告,因此特別幫我跟主管專案申請remote access必備的token。

一般remote access的加密系統有好幾種,本公司使用的是token ,可以翻譯為密碼產生器。這個小東西有點像電子計步器,上面有個小螢幕和一個按鈕,按下鈕就可以產生一組密碼。使用時要先連上一個專門的網頁,然後輸入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平時進電腦的密碼以及當時token上顯示的那組密碼-這組密碼是跟公司的系統同步產生的,假如一段期間例如說一分鐘沒有輸入就會失效必須重新按鈕產生新密碼-然後再進行後續其它登入動作。

小鬱老師把token和相關使用說明條款交給我,我簽收之後回座位按照說明啟動了它。晚上回家要實際操演一遍,沒有問題的話,以後必要時就可以在家上班了-當然還是要跟小鬱老師先報備核准啦。

在公車上我又忍不住將那新奇的小玩具拿出來把玩-

「早上忘了提醒你,千萬不要在外面使用remote access。」

「為甚麼?」

「外面的Wi-Fi無線上網環境都很開放,誰曉得Wi-Fi提供者或者週邊的人有沒有辦法侵入?雖然我們的系統已經很嚴密了,但是這事關公務,我希望你還是要小心謹慎。我明天會把公司網站內相關的說明再forward給你參考。」談到公務,小鬱老師都是很認真的。

「沒問題,我會記住。」說實話,原本還有點想試著用筆記電腦在這公車上用Wi-Fi上去看看的說…

「假如你要用無線上網的話,可以考慮去辦一個手機無線上網帳戶。公司有補助部分月費。」我知道她自己就有辦,以便利用週末外出空檔自動加班*。假如我是正式員工的話或許會考慮,但目前沒這需要且月費對我來講還是負擔太重。

「講到帳號,我這兩天也為了這事情跟Sophia不太愉快。」

「怎麼了?」

「我平常都有限制 Sophia上網或者打電動的時間。你也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假如不管她就根本不會停。前天她打電動超過了限定時間,我提醒她兩次之後,她才不甘不願地去做功課。」小鬱老師自己出身於教師家庭,對於Sophia的教育非常看重,但不是成績掛帥的那一型。因此我經常聽到她跟我分享關於學校課業與生活教育的種種;而印象中的Sophia雖然是在美國長大,但仍有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孝親與尊師重道。只是小孩畢竟是小孩,尤其她已經要進入叛逆期。

「超過多久?」

「五六分鐘吧。打電動玩具沒有辦法準時結束,想要打到一個段落才停是常有的事。」

「那要怎麼辦?」我很好奇這種情況下的家長如何反應。

「按照我的規定,今天超出限額的時間明天要扣回來。我弟幫我在Sophia電腦上裝了個計時程式,所以她賴不掉。」有個電腦工程師弟弟看來真不壞。

「不過我不高興的倒還不是這個。前天我老公聽到她在跟同學通電話,約好下次要交換帳號上網連線打電動。我問她她卻不承認。」

「為什麼要交換帳號呢?」

「他們連線打電動有時候是對戰有時候是組隊跟別人打,團隊成績會牽涉到個人積點什麼的。或許是她們兩個有一個比較厲害,想幫另一個賺積分吧。」

「那交換一下有什麼關係呢?」有時候我覺得她似乎太認真了。

「當然不行,」她解釋給我聽:「第一,現代人的帳號密碼就跟Social Security Number**一樣重要,網路詐騙又愈來愈多,我要她從小就有正確的觀念,知道帳號密碼的保管是很重要的,不應該隨隨便便讓別人知道甚至去使用。」

「第二,網路上的帳號與使用者名稱往往就代表這個人。假如人家用她的帳號隨便去留言甚至做些其他不好的事情,帳可是要算在她頭上的。」

「更重要的是,就算只是打電動,我也希望她們能誠實地用自己的能力爭取好成績,而不要耍一些小技巧。從小地方就要養成習慣,做人才會誠實,做事才會踏實…」

*請參閱小鬱老師的公車教學(三)學才藝的背後。


**Social Security Number也就是所謂的社會安全號碼。基本上凡是美國合法居民,包括公民與永久居民即所謂綠卡持有人都有一組社安號碼。這組號碼是最基本的個人號碼,舉凡繳稅、開戶乃至合法工作等等都需要,是最重要的個人基本資料。一般證件如駕照等都隨身攜帶,而社安局則要求民眾將社安卡存放於安全處,可見其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