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樣聯想有點不倫不類,但這是我的感覺。



每次我看到關於英國查理王子*的新聞畫面時,心裡就有些不忍。

儘管很多人羨慕他錦衣玉食的生活與豪華尊榮的排場,但我卻覺得,他是世上最無奈的人。

雖說英國是君主立憲,國王早已是虛位元首沒有實權可言,但仍然是無比尊榮的地位。而他得到此繼承權乃是與生俱來。因此他被世人稱羡也可說是理所當然。

身為一個第一順位的王位繼承人,基本上人生的唯一目標就是當國王,而他一生中所有的歷練與學習,也都是在為登基做準備。然而從另一方面講,除非極度離經叛道,否則他這一生,也沒有任何改變生涯規劃、轉換職場跑道的權利。

所有童話故事或電影中的王子都是青年才俊、風流倜儻、文武雙全;然而媒體上呈現的查理王子卻已經白髮蒼蒼,甚至可說老態龍鍾—沒辦法,他已經六十歲了。一般人在此年齡,多半已經達到甚至過了此生事業的巔峰,開始為退休養老或交棒做準備;但查理王子的畢生志業卻還沒有開始呢。況且,國人要求他的高堂老母,也就是英國女王隔代交棒給查理的兒子威廉王子的聲浪始終不斷,讓這位老王子情何以堪;更何況就算這幾年能順利接棒,自己能撐多久,也還在未定之天。

這就是我從平凡百姓的觀點,覺得他很無奈的原因。無論私人領域如何,他一生為皇室栽培,學識資質才力絕對在大部分人之上,假如他有機會選擇踏入凡人世界,當個中高階主管或是名流顯達什麼的應該不是難事;但他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路,只能眼巴巴地在耳順之年等著母親退休,還要面臨國會、英國民眾甚至世人的指指點點。就我自己小人物的眼光來看,他所享有的富貴榮華與榮寵,相對於他所失去的自由與自我實現的可能性來講,都黯然失色許多,甚至可以說不值得。

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福爾摩沙,則有另一位貴公子被炒得沸沸揚揚,那就是前總統之子陳致中。他並不像查理王子一出生就是皇室貴冑,但他也在總統老爸的光環下過了八年前呼後擁的日子;而由於他父親是民選總統,他自己乃至於家人所享有的種種,其實並不像查理王子那樣的理所當然。因此,當陳水扁在任期間的各種貪瀆疑案醜聞一一爆發之後,涉案情節嚴重的他,就成了名符其實的落難公子。

陳致中自承他的一切洗錢等犯罪行為都是承母親之命,並且向法官與社會致歉。但是他自己在先前給外界的觀感卻讓人覺得他並不是完全受父母支配,而是有他主觀的意見在其中。然而無論如何,假如他不是總統之子,這一切應該都不會發生。

和查理王子相同的是,他們都是國君元首的第二代,都有著無與倫比的先天優勢,自己後天努力得來的也不差,但人生的軌道卻都被父母所左右;不同的是查理王子有著更多宿命的無奈,陳致中原本的選擇空間遠大於查理王子,但卻是自己選錯了路。

擁有柏克萊加大與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學位的陳致中,無論用怎樣的標準看都是個人才,而他自己原本形象清新,也大可靠自己好好有一番作為;然而他卻在父母的陰影與金錢名利的誘惑下變了質走了樣,導致今天成為人人喊打、出不了大門的宅男。

我不知道今年將要六十一歲的查理王子內心是否有任何自食其力、自得其樂的渴望,但我們都知道今年才三十歲的陳致中的願望是在一切結束之後,能夠找個工作,自食其力地過日子。真心懺悔也好,訴訟手段也罷,我相信他的內心,一定多少有著痛苦與無奈。

衷心希望他能真心悔改,並且真正領悟到什麼才是心靈真正的自由。




*Charles, Prince of Wales,正式講應該是威爾斯王子查爾斯,威爾斯是領地,查理 (Charlie)是查爾斯的暱稱。很多英文名字都有暱稱或者說是簡稱,好比說最常見的Bill是William的簡稱,例如美國前總統Bill Clinton正式名字是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微軟Bill Gates的正式名字是William Henry Gates III。另外像是Richard的暱稱是Dick,例如剛卸任的副總統全名是Richard Bruce Cheney,但大家都叫他Dick Che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