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歐巴馬總統就職日。美國各地都瀰漫著一股喜悅之氣。

每週總有一兩天,我會在Starbucks做我的翻譯工作。今天Starbucks播放的不再是內部影像系統的音樂節目,而是總統就職的現場轉播。

早上出門前的電視新聞也全程轉播就職典禮(當然我沒機會看完),基本上各界都是以歡喜的心來迎接這位新總統,與隨之而來的新時代。

美國有種族問題人盡皆知;歐巴馬上任也不是沒人反對,他所面對的更不是太平盛世,而是待重頭收拾的政治經濟軍事等問題。儘管媒體上也不時有各界人士對其提出評估分析,不表樂觀的也所在多有,但在今天,大家都是以歡喜的心情,迎接這位白宮的新主人,並且寄予誠摯的祝福,寄望他帶領美國乃至於全世界早日走出困局。

回頭看看台灣的政情,令我內心感慨萬千。從總統民選以來,從沒有一次就職大典看得到選舉落敗者的身影;而新政府上台之後,反對黨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攻訐,逮到機會就唱反調,彷彿自己並未身處在同一個國家,彷彿對方政黨及其支持者都是十惡不赦,欲置之死地而後快。

美國是天之驕子,擁有廣袤的土地、豐富的資源,以及來自於全球各地的菁英。這種背景使得他們或多或少自我中心、不知民間疾苦、不知設身處地地為其他國家民族宗教文化來設想;然而他們也因為對不同意見的包容,才使得他們能夠吸納全球菁英,才能夠建立全球民主制度的標竿。

台灣不需要凡事學美國,因為美國也有許多問題;然而在我們自諭為亞洲民主進步的先鋒之際,是否能夠真正學到美國民主風範的精髓—尊重與包容?我們的政治人物,能否有雅量真正相忍為國,忘記選舉恩怨與政黨私利,將國家利益擺在第一位?我們的百姓,能否也養成就事論事的習慣,不要立場鮮明地逢對方必反,看到不同意見的就先罵人先扣帽子?

就算沒這度量,至少也別忘記,我們都是一家人,都在一條船上。硬要搞分裂搞敵對,任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進而見縫插針,把對方罵臭罵翻趕盡殺絕,自己也活不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