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下個週六有沒有空?」


「應該有吧」記憶力欠佳的我,即使是查了行事曆也沒把握,除非問過老婆大人。「什麼事?」

 

Sophia下下星期日過七歲生日,我想邀請同事來家裡開個生日party。」


原來如此。為孩子生日party在美國相當普遍,尤其是中等以上的家庭,父母往往得挖空心思幫孩子想不同的主題。好比說花個幾百塊錢,包下一家玩具熊製作店兩三個小時,讓每位受邀的小朋友都可以親手選材料並製作屬於自己的玩具熊帶回家,就是此間最受小小孩歡迎的慶生點子。


小鬱老師的賺錢本事一流,又只有一個寶貝女兒,想必這生日party會別出心裁吧?


「我邀的幾乎都是有小孩的朋友,這樣他們可以跟Sophia一起玩。」如此說來我還真是受寵若驚呢。「但是我們辦的很簡單,而且我也沒有跟她說這是幫她辦的慶生會,只說媽媽要請客,到時候會有幾個小朋友來家裡玩。」


「為什麼?」這我就真的不明白了。


「因為我們家沒有年年辦慶生會,我也不想讓她覺得,父母親應該要幫小孩子開生日party。」


不認識小鬱老師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媽媽很小氣或是很矯情。然而實際情況呢?


當天下午,我跟太太懷著好奇的心情,首次造訪小鬱老師家。她家是這裡很普遍的那種兩層樓、雙車庫加上後院的獨棟房屋,門面看來很簡單清爽,正是她的風格。


開門的小鬱老師穿著非常家居的T-shirt,顯然還在忙著預備。「歡迎光臨!你們是第一個到的客人!」招呼我們進門之後,她馬上回頭叫Sophia出來跟叔叔阿姨打招呼。此時我完全相信小鬱老師的家庭教育是屬於樸實無華的那一種,因為小壽星穿的是那種不注意看會以為是衛生衣的長袖T-shirt與運動褲,完全沒有被打扮成當天女主角「應有」的絢麗。


小女孩是那種內向害羞型的,但還是乖乖地跟大人打了招呼。在往後的幾個小時,紮著馬尾的Sophia就穿著同樣的家居服,很稱職地接待來訪的小朋友,跟她那清湯掛麵的媽媽分工合作,讓大小訪客都能賓至如歸。


我在美國的華人朋友多半受過高等教育,且有不錯的經濟能力。家家戶戶也都很重視小孩的教育,但像小鬱老師這樣重視生活教育,時時刻刻在每個環節下工夫的卻十分罕見,且Sophia還是獨生女呢。


拆禮物的時間到了。在兩位小朋友幫忙下,Sophia將滿坑滿谷的禮物排好,一一拆封,並且當場向送禮的人致謝。小鬱老師則在一旁接過拆開的禮物,並把包裝紙壓平擺整齊。


禮物拆完,party也接近尾聲。小鬱老師母女倆在門口送客。我跟太太也預備打道回府。「等一下!等一下!」小鬱老師突然叫住我,然後在門邊儲藏室拿了個東西,把我拉到一旁交給我。


「這是什麼?」


「給小孩子的favor啦!你們帶了禮物來,當然要拿一個回去囉!」


所謂favor就是主人致贈參加婚禮或生日party賓客的小禮物。今天的favor是一個查理布朗漫畫圖案的日本進口馬克杯。原來這就是小鬱老師前兩個周末四處尋訪,為小客人們預備的favor 。好看,好用,大小與價格也都適當。


稍早Sophia已經分別致贈給所有到訪的小朋友了。而在兵荒馬亂的道別時刻,她還能想到我們沒有小孩,所以沒拿到禮物這件事,更讓我感受到她的細膩與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