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我看完udn全球觀察企業社會責任專題中,關於沃爾瑪 (Wal-mart) 的一篇報導 <美國公司慈善捐贈 沃爾瑪最慷慨>後的回應。

Wal-mart是低價大賣場。他們之所以能保持低價的原因,就是盡可能壓低成本。

Wal-mart的員工時薪在美國是數一數二的低。只要在美國住過的人都知道,Wal-mart請的員工很多,但許多是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甚或年齡較高者。他們缺乏在一般職場上的勞動競爭力,因此Wal-mart得以低價雇用。

進貨成本方面,只要想上Wal-mart的架,就得忍受苛刻的條件。Wal-mart進貨時是不給錢的,要等他把東西賣掉才會付款;此外,Wal-mart的各項特賣、折扣也完全轉嫁給供貨商,打再多的折扣,他們賺的錢也一分不少。

Wal-mart富有是一回事,但企業形象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在壓榨勞工方面。這樣的企業就算捐款名列前矛,贏來的尊敬也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