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經營之神」 (1) 王永慶先生去世,各界紛紛追思哀悼。

許多人追想他從米店學徒白手起家,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的歲月;許多人細數他橫跨各行各業,推動各項大型投資案的魄力與遠見;許多人想起他不趨炎附勢、不搞政商勾結的腳踏實地;當然,也有人想的是王家三房諸子女的關係,更有人幫他計算資產市值多少,或猜測他要繳多少遺產稅。

然而從林林總總的報導中,令我真正感佩的,是他的愛心與善心。

台灣從來不缺億萬富翁或是大企業家。事實上,王永慶儘管早就是台灣人心目中富豪的代名詞,但卻早已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近年來媒體爭相報導的富豪企業家,多半是飛黃騰達的科技新貴、一擲千金的二代少主、蠶食鯨吞的金融鉅子;而圍繞在這些人周圍的話題,不外乎股票如何飛漲、生活如何豪奢,或是與明星名人的緋聞韻事。

一如大家所熟知,王永慶先生是個默默耕耘、腳踏實地的人。無論是石化、汽車、醫療、生化乃至於教育,他從事的都是一步一腳印的行業,不搞投機、不炒股票、不鬧新聞。

他長年默默行善,更是到身後才逐一被媒體披露:

開辦明志工專、長庚護校、醫學院(2) 大家都曉得,但多年來免費讓原住民入學-不但免學雜、包吃住,還發零用錢-甚至畢業後輔導就業,就不是眾所周知的了;

多年默默推動器官捐贈,所屬長庚醫院對捐贈器官者提供醫療減免,即便不在長庚捐器官,照樣提供十萬元喪葬補助,受惠者超過一千七百人;

愛心澤被對岸,捐資卅億人民幣興建一萬所希望小學。雖然台塑集團在大陸也有投資,但在彼岸設廠投資致富者所在多有,像王先生這樣大規模默默行善的,卻找不出第二人;

長期對國內需要幫助的各種項目慷慨解囊,像是捐款提供兩岸一千多名失聰者裝置電子耳(一套台幣七十幾萬)、捐贈肺炎疫苗供國內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接到九一一災區小學家長來信後,捐款六千多萬重建小學等等。

對國內任何一位政商名流富豪而言,以規模來講,只要從事這許許多多義舉善行的任何一件,都可敲鑼打鼓接受報導表彰而當之無愧 (3) ;更重要的是,除了開辦學校及醫院等項目可以算是企業集團事務之外,王永慶先生的慈善捐贈不但數十年如一日,且數以億計的鉅款絕大多數都不費公款,自掏腰包。如此胸懷氣魄與愛心,在台灣真正可謂前無古人。

與王先生同輩分,這兩三年辭世的台灣企業家好比說大同創辦人林挺生先生、裕隆大家長吳舜文女士等等,儘管也留下了令人欽佩的典範,但從各界的反應來看,他們對於整個社會人心的影響力,與王先生相比,顯然還有一段距離。至於目前檯面上的「台灣首富」們(按照計算方式與媒體取材需要而有不同),若要追上王先生,更還有相當相當長的路要走。

至於那些巧取豪奪民脂民膏,寡廉鮮恥無所不為的政治人物,就更不值一晒!


附註:
1. 最早被稱作「經營之神」的企業家是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
2. 這些學校已經先後改制為學院或大學。
3. 好比說鴻海郭台銘先生計畫捐款建立流浪狗收容中心,當初就被連篇累牘地報導了許多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