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阿扁總統元旦關於廢國統綱領的談話與「手護台灣大聯盟」等深綠各界的回應,忍不住要問:台灣人,你的骨氣在哪裡?中央社的新聞稿提到:「聯盟並呼籲美國,尊重台灣政府調整行政組織的內政作為,及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國家前途的權利。」看起來似乎言之成理,振振有辭地表達出了台灣的主體性;然而我想請問「大聯盟」諸公的是:美國是台灣的一部份(或者說台灣是美國的一部份),還是獨立的國家?

這問題一點也不怪。若美國不是台灣的一部份,而是各自獨立自主的國家,那台灣為什麼一天到晚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寄託在美國,希望老共打來時,老美能立刻耗資億萬美元,將子弟兵的性命押在台海戰場?殊不知在美國百姓眼中,你這「大聯盟」還不如美國職棒「大聯盟」值錢哪!

既然不是自家人,這問題的答案就很清楚了:人家是基於國家利益才願意出面的。美國的利益就是維持台海的均勢,使兩岸維持在不統不獨不吵的和平狀態,這樣人家才能一手玩大陸經貿,一手玩台灣軍售。當然不能說天真的老美沒有一絲維護自由民主和平的使命感,但那是人家的第二志願,我們也沒有理由強求人家一定要無條件為我們賣命。

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台灣人,或者說是深綠諸君如果真要「硬」,就拿出不靠老美也能打贏老共,軍事上能真正守護台灣的方法啊!身為只能躲在大人背後,三不五時拿石頭扔鄰居的小孩(無論鄰居是善是惡),有什麼資格跟面前的大人說「你別管我」?

再從務實角度來說,相信台灣任何一個神智正常的人,都不會贊成兩岸立即統一,因為雙方目前的政治與社會文化差距實在太大;但是雙方同文同種來往又日益緊密,為什麼不能平心靜氣地等呢?台灣反正實質上沒有歸中共管,為什麼一定要三不五時敲鑼打鼓搖旗吶喊爽一下,再讓國際社會把我們當成麻煩製造者?天天以為「台灣怎麼樣,世界都在看」的人,有沒有真正出過國門,看看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有多麼低落,而他們鬧的時候人家的報導批評有多負面?(順道一提-不要老以為某些媒體如CNN報過就算登上國際媒體-台灣人看到的CNN、紐約時報之類國際媒體,九成九是所謂「亞洲版」,歐美根本看不到!)

最後從國民福祉的眼光看,所謂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只要居家能顧溫飽、努力能有公平回報、能維持自由與尊嚴,老百姓對於當家做主的人姓啥名誰掛什麼招牌,真的沒有這麼在意。形勢比人強,如何審時度勢,帶領台灣突破困局永續發展,才是執政者的責任!關起門吵誰是本土誰是外來政權,傾舉國之力搞內鬥;對外則沿用本土草根做法放話嗆聲,除了得罪友邦之外,對國計民生有任何實質幫助嗎?

以一般的自由民主法治標準看,眼下的中共政權自然還不及格;但誰能擔保幾年或幾十年後,兩岸的自由民主法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仍不會達到彼此能接受的水平?又或許在多年以後,兩岸在某些方面差距日益懸殊,雙方都不願意跟對方統一也不一定!既然眼前就算冒開戰風險也沒有獨立把握,為何不自立自強,在實質的發展上下工夫,再依實際狀況決定是統是獨?

對於那些自己或上一代曾經遭遇不公的人,我們深表同情,也認為政府應該給予實質的平反與補償;但這不意味著全台民眾就應該一起背負著他們的悲情,任他們予取予求,將台灣帶上不歸路!是台灣人拿出骨氣,生聚教訓厚植國力,且向操弄族群議題、罔顧民眾生計的政客們說不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