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美國半年左右吧。那時自己剛剛找到中文電視台的編譯工作,領著每小時十一塊多的微薄薪水;太太也還在找事情,兩口子加上所有家當擠一間房,跟老哥大嫂加弟弟三家共處一屋簷下。初來乍到,對於能否在美長居,完全沒有把握。積蓄有限收入低微,週末假日的休閒娛樂,也就一切從簡-多是開著老爺車在住家附近窮兜風,順便熟悉環境。

還記得一個週末傍晚,車子開到一個離家不遠,但平日很少去的老舊社區。當時天色已經昏暗,算算時間也該吃晚飯了。剛好眼前一個小plaza裡面有家老舊的中國餐館,數數鈔票看看還行-夫妻倆打牙祭去!

這是我們在美國六七年來,吃過最快樂的一餐飯。吃些什麼呢?具體菜單已不復記憶,只記得燈光不太亮的餐廳裡還點著幾支蠟燭,每人先上一小碗湯,然後每人一盤碟飯,外加茶水跟幸運籤餅,兩個人大約十塊錢左右吧。廚師有何驚人手藝嗎?很抱歉,連吃什麼都記不得,您說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佳餚名點嗎?就是一般那種給老美吃的「美式中餐」,甜酸肉之類的而已。

隨著時光流逝,我們的收入漸豐,閱歷也漸廣:幾年過去,雖說與旁人相比,我們收入仍不算豐裕,但是仔細數算,也已經比當時翻了好幾翻。五星飯店晚宴、遊艇派對什麼的也都嚐過,然而這頓燭光中的碟飯,仍是我們記憶中無可取代的美味。因為那是在艱苦歲月中的驚喜,是平淡生活中的調劑,更是神親自賜下的喜樂安慰...。

幾個月前為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工作,每天早出晚歸進出舊金山市區。為充分利用搭車時間,買了個mp3 player聽聽音樂跟講道錄音。某天早晨聽到一篇講道*,講員指出富有不是罪過,但是財富不應該成為人生目標;他更強調只要謹守本分、勤儉努力,財富就會自然累積;愈是汲汲營營追求財富,欲望愈會加深,內心愈是愁苦-「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這八字箴言對於當時在繁華的金融區工作,放眼盡是豪廈美饌華服名車,「眼界漸開,目光漸遠」的我來說,著實是一大提醒;而日後儘管也曾為收入煩惱、為理財費心,但只要想到這段話,內心也就豁然開朗,因為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祂過去、現在都供應我們的需要,未來當然也可以仰仗倚靠;至於要選擇享受平淡之樂,或是追求欲望之苦,自然而然也就有了答案。

我永遠記得,那天晚上在那一小碗例湯面前,謝飯禱告時的喜樂心情;也盼望這樣的知足常樂與感恩,能伴隨我一生的路程。

註一:紐澤西若歌教會詹宏牧師2004年主日證道:「基督徒看富有」。收聽網址:http://www.rccc.org/recording/mandarin/2004/200402/20040207_M1_Whole.mp3

註二:提摩太前書6:6-10;17-19:「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