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九月,老弟lease的SAAB 93期滿要還。剛好老婆的老Volvo 760 Turbo掛了,因緣際會之下,付了尾款將SAAB接手。SAAB以前是瑞典名廠,除了轎車及重車之外,瑞典空軍主力,名揚四海的Viking戰鬥機也是SAAB的招牌。SAAB車雖然不多,但是設計獨特,性能安全兼具,因此以往此車在台灣售價甚高,在美國雖不如台灣名貴,但根據統計,SAAB車主多為品味特異之雅痞專業人士。是故儘管是二手車,儘管是手排檔手動椅,儘管內部設計不甚就手,儘管老婆怎樣也無法調到適當坐姿,最後成為我的座駕...,接手之初仍有小小地興奮,加上來自外人艷羨眼光的虛榮。

而這輛93也的確提供我不少駕駛樂趣。Turbo引擎加手排檔,就算三腳貓如我者,也能享受風馳電掣的快感;而五門掀背(hatchback)設計,也提供了超大行李空間;加上厚重的鋼板與扎實的安全設施,比起滿馬路都是的Civic, Corolla之流,(買進)價格相當的SAAB 93著實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暢快。

夢想與現實往往是脫節的,車子也是如此。瑞典式的特異設計,雖然有其洗鍊風格,但是從放地圖到擺飲料,樣樣都不方便;門窗開關擺在排檔後方的設計,花了三年仍無法運用自如(尤其老婆簡直恨死了-每次開中控鎖或是電動窗都要摸索好一陣);大而深的椅面對於胖大個兒是享受,小個子或女士則可能身陷其中,進出都很費力;長而厚重的尾門也是老婆感冒之處-費盡力氣才能掀開,全開以後(太高)又難關上...。加上三不五時出現一些中小毛病,往返Dealer維修費時費錢,一般廠家卻又敬謝不敏,更別提塞車時開開停停,右手酸疼左腳抽筋之苦了。幾經掙扎終於痛下決心:還是換車吧。

原本想省事用trade-in方式打發,但是灣區Toyota Dealer似乎有良心的不太多,開出那種兩千、四千的價錢,令人真想一口口水吐到sales頭上;但是歐洲車本就冷門,因此也不敢抱太大期望。幾經掙扎之後,終於決定自己上網登廣告賣賣看。誰知道一登上cragslist幾小時,就收到一堆email,不到一天時間就以6200元順利成交-賣給第一位趕來試車的買主。成交之時,第二位趕來看車的已經到我家社區門外停車了;當我以手機告知車已賣出,他失望之情溢於言表;我也對讓他白跑十幾廿哩路感到過意不去...

saab93
親友都為我一戰成功賣到好價錢致賀,但我內心卻油然升起一股失落與不捨。晚上將車內東西清理完畢,隔天交車前又請老婆幫忙拍了「畢業照」,然後帶著文件開車上路,到舊金山市區與買主相會。銀貨兩迄之後,車主開著他的「新車」載我到公司附近的銀行存cashier's check同時握手話別。看著這個老爸已有兩台SAAB,尋找SAAB已經好幾週的年輕老美興奮之情,內心希望愛車遇上的真的是伯樂。

存完支票步出銀行,看見他仍在車上東摸西看四處搜奇,立即閃身從另一條路走開。遠遠望著已不屬於我的愛車終於駛離,內心仍有千般不捨。雖說這車不是真的很方便,也不為老婆所喜,但畢竟曾讓我意外地享受兩年多的瀟灑快意時光-以我自己的保守務實個性而言,內心的一點點豪情早已被現實考量淹沒,若非意外接手,自己絕對不可能去買這種轎跑車的...

交車前在市區跟前老闆Vicky吃飯,當她得知情況並舉冰水恭喜我一切順利時,內心突生一股失落,信口答道:「接下來就是買Toyota了,我的年輕歲月正式宣告結束... 」然而大部分往中年邁進的人,不都是如此嗎?

人生有時的確需要一點浪漫,但是浪漫往往與現實無法兩全。想想明天要買的Toyota Highlander,方便牢靠的日本SUV,其實應該也有她的特色吧。小小失落之外,仍然感謝神充分的保守與供應。

期待下一段「人車之戀」。(1/26/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