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朋友在找工作,兩三個月下來沒啥收獲。倒不是條件太差沒人要,而是買賣雙方兜不攏:有的是對方不要他,有的是錄取了卻覺得待遇不好、交通不便、前瞻性不夠……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沒找到。漸漸地,親朋好友從全力支持變成安慰,再變成勸告「不要太挑嘛」「景氣不好有就不錯了」「騎驢找馬較有保障」;找事的人也開始動搖了,覺得自己是否太挑太龜毛……但又疑惑著「難道審慎地面對自己的前途有錯嗎?」於是壓力愈來愈大,白髮愈長愈多,最後草草找了個差不多的班就趕緊去上,以杜悠悠之口。(跟找對象有異曲同工之妙!)

想起自己的經驗:當年從金門退伍回來,原本的留學計畫因為服役單位任務繁重而於退伍前兩三個月忍痛打消(在軍中根本沒空也沒精神唸書),人在外島又難先應徵,只好等回台灣後再打算。本行圖書館視聽教育對不想當軍公教的我來說似乎又沒頭路,考量自己的個性專長,並請教一些已在職場奮鬥的學長和女同學(免當兵,真是不公平……)後,決定嘗試非本科的工作。

找什麼好呢?最早心目中對雜誌編輯與廣告企劃有濃厚興趣,但得知編輯工作以女性為多,且收入難以養家活口之後,決定嘗試廣告業-儘管廣告業大量消耗腦力與時間,但畢竟以創意思考為重,且略有功成名就之望,因此姑妄試之。但為保險計,一般公司行政工作也列入嘗試範圍內。於是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求職生涯。

從「就業情報」雜誌、「廣告」雜誌和「動腦」雜誌上找了些目標後寄上履歷表。第一家通知我的,是英商聯合利華公司(做白蘭洗衣粉、麗仕香皂、立頓紅茶那家)。跑去現場一看,參加的還不是面談,只是說明會(後來得知是在千餘人中挑了六七百個還可以的去)。填了些基本資料,並做了個類似托福的英語測驗後回家。那時對那家公司也沒特別興趣,因此沒放在心上。

過了一星期左右,收到一封通知要我去考試,於是跑到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這回是小組狀況模擬,幾位面談者分一組,假裝是公司某產品事業部門,考官出問題讓應考人討論(題目我忘了),他們用電視攝影機錄下過程,回去再看各人表現。這次聽說只剩五六十人(分兩天八組的樣子)考,不少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商管科系畢業生,甚至外國MBA都有,因此我不抱太大希望。按照自己的習慣:一開始先聽別人發言,然後再提出意見與分析。

去了兩趟,也算長了些見識:原來大公司找人還真磨人!公司簡報上說聯合利華是全球第二大家用品製造商,僅次於寶鹼P&G,資產還是獲利是全球前一百名。因為如此,我一直不覺得我有機會進去,但是好死不死又收到面試通知,這回我真的開始緊張了。這回是和公司中高階主管面談,去了後才知道殺到只剩廿人,而且除我以外都是國立or國外大學商管系所的。受寵若驚之餘又一項打擊:是英文面談!當下食不知味,現場的點心飲料都無心享用了。進了面談辦公室和兩位考官打了招呼,依指示以鴉鴉烏的英文講了幾句自我介紹後就掰不下去了。男女考官倒都和善,說只是試試基本英語會話,接著就用中文問問題。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關過了沒有。不過聽說這已是倒數第二關,過這關的人再經過總經理面試後合格者,即可出任儲備幹部。想想以我一介剛退伍私校門外科系的竟也一路過關斬將,著實也小小暗爽了一陣。後來他們又打電話來,說儲備幹部雖沒雀屏中選,但會計部門缺人,我若有意可優先考慮……天生就怕數字的我想了一晚還是婉拒了,但總算開始對自己有點信心。

後來我又去一家義肢公司(沒錯,幫人做假手假腿的)應徵行政助理。第一回先考英翻中,寫些類似商業文書和公文的東西。接著第二次是面試,和我面談的是國外部經理,就是他要找助理。起初也是用英文,不過有了上回的經驗,這次撐的略久些。後來用中文談了些興趣專長希望待遇什麼的,這位經理先生似乎對我有點兒欣賞,表示我提的待遇什麼的都不是問題,但是有兩樣問題:一是我必須去考駕照-有時必須開公司的賓士車去機場接大小老闆及客戶;其次是要會台語,和客戶溝通時較方便。考駕照不難,他也願意等我,但是台語問題對我比英語可能還麻煩些。我終究沒去他那兒上班,但一直到兩個月後我找到工作為止,他還曾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令我感念不已。

至於我投入主要心力的廣告企劃方面,考了幾家大小公司,不是沒考上就是談得不錯卻無疾而終(不知是有內定人選還是其它原因),要不然就是希望我去做業務方面的工作。兩個多月過去,工作仍遙遙無期;家人雖沒在催,自己心裡難免惶恐。就在此時,剛留學回台灣接任世新廣電系秘書的同學告訴我說他們在徵助教,在鈔票的誘惑下,趕緊送了履歷表去系辦公室。還好大學唸視聽教育曾學了些錄音器材操作,勉強考上了廣播組的助教。利用暑假時間請世新電台的老師教我一些基本動作,開學後竟也開始教大二學生器材使用與廣播製作實習……其後才漸漸地找到機會在校內外電台做節目,算是踏入了廣播界。

沒啥了不起的求職經驗,拉拉雜雜地扯了一堆。我真正想說的:

◆找工作找個三五個月甚至半年都不稀奇,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可以適時檢討修正策略與目標,但不必降格以求,更不必太在意他人的看法。

◆有人說找工作時會五分要說成十分,但我覺得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誠懇都是最重要的-有幾分實力、能做幾分事,就說幾分話。須知大部份考官在該行業上的專業及閱歷都不會輸你,與其想唬考官,不如老老實實地講,至少給人腳踏實地的印象。這次不成還有下次,所謂買賣不成仁義在。(我後來換工作時尤其有這樣的經驗,在此暫且不提)如果用吹牛的矇上了但以後無法勝任,或是讓考官覺得這傢伙太滑頭,以後不是黯然捲舖蓋走路,就是列為拒絕往來戶,再也沒有「重考」的機會。

◆就算一時不得志,必須從事非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最好也全心投入,並在工作中學習,廣結善緣,尋求敗部復活的機會。也許你將因此在新工作中找出樂趣,開出一條新的路也不一定(我就是這樣進入廣播界與新聞界的)。千萬不要自怨自艾,不甘不願地混飯吃,將大好光陰混掉不說,還莫名其妙地得罪人!

 

另外,有一些應徵工作的小技巧,供找工作的朋友作參考:

◆履歷表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你應徵工作前,必須先把該職務工作內容及需求搞清楚,然後「對症下藥」。找行政方面的工作不妨強調自己會電腦文書處理;公關企劃方面的可強調自己的協調溝通能力。總之,假裝你是主管,希望應徵者具備什麼特質,再將它大大地突顯出來。至於自傳,簡單描述一下家庭和求學過程即可,不必寫流水帳。把有限的篇幅著重於和應徵職務相關的學習、社團或工作經驗,對該公司、該職位及個人期許等和老闆比較有直接關係的事情上。

◆大部份的主管都很忙。履歷表最好簡明扼要,條理清析,讓日理萬機(至少他們這麼認為)的主管一眼就能看到你的優點-尤其是其他競爭者沒有的優勢。至於複雜的作品論述推薦函什麼的,標明「如附件」後整整齊齊地附在最後即可。

◆儘管有不少科技或創意性質的行業不拘小節,但身為應徵者的你一定要衣著整齊的去應試。這不但是一種禮貌,也表示是你對該公司的尊重。或許人家從老闆到小弟都穿休閒服,但你穿穿西裝打領帶或是套裝高跟鞋去絕對沒人嫌。須知人的嫉妒心和猜疑心是很重的,若你一付豪邁不羈的才子裝束瀟灑應試,對方可能覺得你太跩沒禮貌,或是肯定你的才華,但認定你不是個好管的部屬!至於性感辣妹裝扮也許會對某些男性主管的味口,但這不但會讓更多人懷疑妳的能力,同時相信我,就算妳因此進了公司,在這種主管手下妳也不會好過!此外,人多少有點兒勢利眼,當你衣冠楚楚(至少合宜有禮)時,人家自然不太會,也不太敢看輕你。如此你才能排除大部份對你不利的主觀因素,充份地讓對方看到你的優點。

◆誠實為上策。完全做不到的事不要亂拍胸脯,但是可以表示自己有心學會,儘力而為。有時對一個主管來說,誠懇和虛心比起經驗和能力更重要!但是話又說回來,誠實並不是要你把自己所有的缺點、心事和盤托出,不至於嚴重影響你未來工作的弱點,人家沒問你千萬別提。尤其是和專業無關的事,更別自作多情向對方傾訴。記住:「不騙人」並不等於「不打自招」!

◆好聚好散。有機會當你考官的,在該行業中的經歷、人脈絕不會比你差到哪裡去。就算話不投機,也要客氣的應對,以免事沒找到,敵人多了一堆。世界說來很大其實很小,尤其同業間互通聲息更是常見。千萬不要讓自己莫名其妙地被列入黑名單而渾然不覺。至於那些談得投機,或是你一心嚮往但無緣進去的公司行號,最好在面試結果出爐後,寄個謝卡給面試主管或承辦人員。這不是拍馬屁,而是表達你對他辛苦找人辦甄試的慰問,以及對甄試期間你獲取寶貴經驗的謝意。試想花個二三十元台幣,你就可以加深對方的印象,從而可能獲得下一個職缺的優先面試機會;甚至當你應徵別家公司或同公司其他部門時,他也可能給你有形無形的幫助。至少,你在業界又多了一個對你有好感的前輩,也不錯嘛!

講了半天,對讀者有沒有幫助還不知道,但我自己已經考慮改行當「求職顧問」了……小小經驗及感想,博君一粲之餘,盼能略有幫助。(8/25/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