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們都很敢嘗試。沒去過的地方想去玩;大人不准我們做的事偏要做;沒事就把玩具或機器什麼的拆個精光;媽媽的化粧品塗得滿牆滿臉……曾幾何時,在歲月的流逝之中,我們漸漸地學會瞻前顧後、裹足不前。覺得小心謹慎才不會吃虧上當,認為三思而後行才是成熟穩重的表現;一心認為雖不至於一子下錯,全盤皆輸,但面子似乎掛不住。

我自己就是一個小心翼翼的人。從在校上課到當兵時的軍事會議到就業後的公司開會,我永遠是那種有答案有意見藏在心裡,想舉手發表又缺乏勇氣,直到被別人搶了先,或是下課鐘響、會議結束之時,自怨自艾、頓足搥胸的那種人。為何如此?簡單講,就是怕失敗。

從小父母師長就灌輸我們一個觀念,就是小心謹慎、追求完美。因此,中國學生少有像歐美人那樣凡事搶先、積極表現、不怕嘗試錯誤的;而這種心態用在職場上,就是不懂自我推銷,不擅表現自己。安慰自己是一塊樸玉,等老闆來發掘;但大部份上司都不是伯樂,自認為千里馬的你,就在猶豫蹉跎抱怨後悔中,喪失了表現、升遷的機會。情場上更不用提了:長年對心儀的對象含情脈脈,日日付出無言的關心與默默的奉獻….或許對方自始至終不知你的款款深情,另結良緣時還請你去幫忙收禮金……

勇於嘗試吧。記得我剛退伍應徵世新大學廣電系(那時稱世新傳播學院視聽傳播系)廣播助教時,對廣播的印象僅止於聽過中廣警廣ICRT的節目,以及參觀過教育電台的錄音間。憑著當年學視聽教育時摸過簡單的錄音器材,就毛遂自薦去也。好在那年世新剛從專科升格為學院,在需人孔急之下,視傳系蔡念中主任竟也大膽地任用我。然後我就趁著暑假,向世新電台的老師們請教,趕鴨子上架地學了基本操作,開學後就教起器材操作等初級廣播製作實習課程….至於後來因緣際會地漸漸成為廣播主持人,也是靠著這種樂於嘗試的精神。

說實在話,我的腦筋不是很好,學經歷也平凡。但平時膽怯的我,在應徵工作上倒真有一些傻勁。以剛才提到的廣播來講,學校老師不提了,就算是我的學生,也有不少是我請益的對象;而一些資深的廣播人,我也找機會向他(她)們請教。那我的節目如何呢?說實話,自己聽了都想笑。

但是,因為我肯嘗試,所以我有機會。

很多人不管是升學或是就業,都將自己限於熟悉的領域中,不敢跨出小圈圈外一步。也有的人自認資質愚眛,或是沒有關係背景,一些知名機構、跨國公司或較特別的行業如廣播電視,壓根不敢去應徵。

事實的真相又是如何?愈是一般人不敢應徵的工作或是學科領域,你的競爭者可能就愈少。大家都覺得當主播難如登天,那電台缺人又要找誰呢?有經驗、有背景的人都用了,總還有剩下的機會吧?那時就是自告奮勇排「候補」的你出頭的日子。或許你會覺得離譜,但是說真的,除了我自己以外,我也知道不少人是這樣找到機會的-特別是一些講究反應以及創意的行業。至於大公司大企業,或許學經歷有所限制,但他們也十分欣賞積極主動,且充滿自信、勇於嘗試的人。因此,只要你跨出「碰運氣試試看」這一步,你的機會就會比一般人多得多。

如果看到這兒,你還是覺得這種嘗試的觀念過於莽撞的話,那就換個角度想想吧。還是以找工作為例:你寫封履歷加個毛遂自薦函,信封郵票全算下也沒幾個錢;(如果打電話更省!)如果對方給你機會,那當然大大地划算;而最壞的情況,應該就是石沉大海,甚至被退件掛電話。當時或許有點難堪,但實際上呢?

你原本不就和他們素不相識嗎?被不認識的人笑(而且不是當面笑)有什麼損失呢?況且,有可能你的資料已經入了他們的人事資料庫,下回他們再缺人時,你就多了一個機會。至不濟也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有幾兩重,還有哪些該加強的地方。

簡單來說,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不會後悔。因為,沒試過永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永遠都存一份遺憾-尤其當你後來多半會發現,成功的那個人實在沒比你強到哪裡去。就算在嘗試後失敗了,至少也可以告訴自己:我試過了,我盡力了。反正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常聽說一些班花、校花甚至大明星的另一半都不甚起眼。原因很簡單:她們沒人敢追。只要敢去追追看,往往馬到成功!

當然,在嘗試前,你也應有萬全的準備,並捫心自問是否有此誠意-對人或事都一樣。

(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