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份的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 -- 因半途而廢感到痛苦。

小時候,每學期的第一篇週記,多半都是這樣的結尾:「新學期新希望,我要好好把握這學期的時光,努力用功爭取好成績….」至於學期末呢,多半又是:「光陰似箭,轉眼一個學期又過去了,下個學期我一定要把握時間、愛惜光陰,才能有更好的表現……」的確,立志並不難,難在持之以恆。學習新事物與改變原有積習,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人有安於逸樂的天性,放縱自己,原本合乎自然。因此,不管是背單字、戒煙、瘦身減肥….往往都是興致勃勃開始,搖頭歎息以終。

但是,仔細想想,為什麼這些必須持之以恆的事,往往會無疾而終呢?

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或是按照減肥菜單吃飯,說穿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也就是因為沒什麼了不起,當初我們才會決定這樣做。真正打擊我們的,除了放縱與安逸的天性外,最主要的,就是當我們每次無法按照計畫行事之時,伴隨而來的那種挫折感與罪惡感。

就以這兩個例子來說吧。原本計畫每天搭公車背十個單字,結果車子搖的太厲害,怕暈車少背兩個;有時放學實在太累,或是心情不好,又少背三個。久而久之覺得氣餒,自己認為自己是個沒恆心沒毅力的人,樣樣事都失敗。

為了減肥,打算中午只吃一個蘋果,晚餐吃半碗飯,飯後再做十分鐘體操,散步半小時。結果週一中午飢腸轆轆吃了碗泡麵,週三晚上看電視影集沒去散步,週五老闆請客吃得亂七八糟….打算一個月瘦兩公斤,結果兩個月才瘦一磅。親朋好友揶揄之外,深深地覺得人生一片灰暗,乾脆好好地大吃大喝罷。

回頭看看實際的情形吧。沒背到十個單字,好歹也背了四五個,比一個沒背好上四五倍;兩個月瘦一磅,也比一磅不減,甚至日益臃腫,要好得太多了。

記住:許多個三分鐘加起來,照樣累積成一小時、一天、一輩子。我們常常為自己缺乏耐心,事事只有三分鐘熱度而沮喪。但是,熱度過的時候,一定要提醒自己:至少在這三分鐘裡,可也算是小有成就。不妨把這暫時的挫折,看作是再出發前的休息和準備。只要讓三分鐘熱度一個接一個,絕對可以累積出可觀的成果。

當然,如果你訂的目標原本就難以實現的話,就要趁此機會調整調整了!

(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