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一些人,他(她)們有的是專業人士,有的學歷傲人,有的具有相當程度的財富,但是他們並不快樂。當然,我所謂的不快樂,並不一定是整天活在愁雲慘霧之中,而是指他們經常抱怨、發牢騷、嫌東嫌西、怨天尤人。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人有個共通點,就是主觀很重,凡事嗤之以鼻。什麼叫凡事嗤之以鼻呢? 簡單地說,就是對於任何人、任何事,他們都有「雞蛋裡挑骨頭」的本事,找出人家的缺點,然後予以全盤否定。以下是幾個真實的例子:

看到一本書是談論自己學習英文、出國留學的經驗。明明人家是從小寫到大,偏偏就只注意到「父母重視教育曾在小學時送她出國一陣子」這個部份,就斷定她的成功是「家裡有錢、環境好」,然後否定其它所有的內容(或是根本不看下去)並嗤之以鼻;

聽到某明星主播暢談自己當年奮鬥的歷程,馬上指出他的播報如何差、多麼不上相、聽說當年他在學校成績如何低空掠過、履歷表如何灌水、私生活如何如何….然後嗤之以鼻。

當然,這些話有的並沒有錯。成功的人除了自己努力外,往往有其它客觀條件因素;名人可能在某些領域是成功的,但並不表示他是十全十美。但是,畢竟他們從某個角度來看是成功的-至少從世俗的眼光看,比我們大多數的平凡人來得成功。「嗤之以鼻」的態度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那麼,為什麼不嘗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看事、看世界? 古聖先賢高官富賈先不提,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我想就算是全班最後一名的同學、辦公室裡最不起眼的同事、巷口便利商店的店長….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特質是可取的,是值得我們參考的;就算有人真正全然一無是處吧(我想沒有這樣的人),他的缺點也可以拿來借鏡,甚至他怎麼有本事和勇氣活到今天,也頗值得玩味。

這就是我試著寫出自己的經驗和感想給大家參考的原因。名人傳記故事到處都是,但是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是那麼地遙不可及,只把它當成故事欣賞,然後束之高閣,或當成八卦聊天的素材;而對於一些「自認平凡」的朋友來講,更是覺得「嗤之以鼻」,看也不去看。但是這樣的人,往往就是最需要參考別人經驗的人。會閱讀傳記並且吸收菁華、截長補短的人,往往本身就已經有一定的成就;至少這樣的人有顆謙虛、學習的心。而那些不知道自己缺點,或是苦於現況無法突破的人,卻經常不重視別人的成功經驗,或是找些藉口,將別人的成功與自己的失敗統統合理化。就像捐款一樣:真正貧窮的人,往往無法收到救濟品;就算收到善款,也往往拿去煙酒賭博一番,沒有用在該用的地方。

因為我實在說不上是個成功的人,經驗也像大部份朋友一樣的平凡,因此,希望我的心得不會被大家所排斥。如果你看完之後,感覺到「這些我都知道,而且我已做到」的話,那就要大大地恭喜你;相反地,如果你看了之後,驚覺到文中所說的任何一部份,正符合你的狀況的話,那你就要注意了-因為我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如果你連我想到或觀察到的事,都不能注意到的話,日子就真的不會太好過!
(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