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之下,看了007第廿集”Die Another Day” (台灣譯名「誰與爭鋒」--實在夠奇怪的) 11月22日首映當日早場。這個007系列第廿集,於推出四十週年之際發表,原本就被各界寄予厚望,希望成為007四十年的一個里程碑;加上網羅了新科奧斯卡黑人影后荷莉貝瑞演出,以及前所未有的高成本電腦特效,因此深深地被好萊塢,乃至於全球影壇矚目。而上映第一個週末,就以4700萬美元順利登上北美週末票房王座,硬是把剛剛上壘的Harry Potter第二集給封殺。而中外影評也對此片大加讚揚。
007
不過,身為一個非專業電影觀眾,我個人倒是對此片有點兒失望,認為此片實在不足以代表007四十年來的成就—至少和最近幾部007比起來,沒啥特別的長進。

首先講到劇情:說實在的,任何人若想深究007的劇情,恐怕都得背負「搞不清楚狀況」的譏諷,因為007原本就是一個「帥哥超人 美女 高科技」的組合,每集都是以龐德神奇地邊耍帥邊出生入死為主軸,穿插正反派性感美女左擁右抱、一個有權有勢,意圖破壞世界和平的大反派 (偶爾加上一個刀槍不入的殺手部下) 還有高科技武器裝備,串連出一個香豔刺激的「正義戰勝邪惡」故事;因此007電影原本就可以說是為了滿足升斗小民 (特別是男性觀眾) 的幻想,而推出的「純屬虛構」娛樂片。

因此,在本片上映前,媒體報導指稱該片巧妙地將國際現勢融入,就引發了我的好奇心。但是遺憾的是,所謂巧妙地融入國際現勢,也不過是先讓007被北韓將軍抓去刑求,然後與野心計劃的首腦--將軍之子,展開對抗罷了;和早年以蘇聯為對象的模式無甚差別;相形之下,前兩集的石油大亨之女加上恐怖份子、或是媒體大亨的構想,都還有創意得多。

另外在細節的鋪陳,尤其是動作場面上,離譜之處更多。個人一直認為,007片應該掌握的精髓就在於「誇張而不離譜」--打鬥可以誇張,反敗為勝或僥倖脫險可以百分之一百憑巧合靠運氣,高科技裝備更可極度發揮想像力,但是這些都應該符合這個現實世界上已知的原理或法則。事實上,好萊塢動作片誇張的多得是,但是也都基本上符合這個道理。

舉例來說,成龍和人打架時剛好可以用上旁邊一切道具像桌椅梯子什麼的,或是布魯斯威利、阿諾史瓦辛格等人在槍林彈雨中未傷分毫等等情節,都可解釋為一種「誇張的合理」--你說他不可能發生嘛又還真有可能,但是現實生活中從沒見過。以往的007像是上一集的”The World Is Not Enough” (中文名「縱橫天下」) 就比較多這樣的場面,但在這集當中,許多地方已經誇張到只能以「神蹟」來解釋了。像是跑車能遙控隱形就算了,觀眾都能聽到的引擎聲車旁衛兵卻渾然未覺;與對手的超級跑車在冰塊打造的宮殿中機槍來火箭去的打了半天,橫衝直撞地穿牆破柱地把整座冰宮撞垮後,居然連個頭燈都沒破;正反雙方兩台英國跑車 (基地在冰天雪地中的歹徒居然選用Jaguar 的敞篷車,開著車蓬在冰水裡廝殺!) 都可在車頭裝設大量火箭彈,絲毫不必顧到後座力與筒後噴火的問題….這些都是現代科技或武器常識,出現在廿、卅年前老007片也就罷了,時至今日還這樣演,個人覺得是劇組不用心。

幻想中的高科技就算了,最離譜的就是在運輸機上的槍戰那場戲。玻璃破碎艙壓全失高速下衝之餘,別人都飛出機外,物品也東倒西歪了,男女主角居然還能捉對廝殺,打架的打架鬥劍的鬥劍,打完後再kiss一下,然後登上機艙內的直昇機,於半空墜落時發動起飛…先進國家情報員擁有尖端武器與過人身手沒話講,但是至少也要符合一般物理原則嘛。就算編劇沒摔過飛機,也看過空難新聞報導吧?高空中失壓,理因迅速解體墜毀的噴射機裡哪可能搞這麼多花樣呢?不少別的好萊塢電影同樣有類似橋段,但沒看過如此離譜的。講句缺德點的話,編劇若先請華航的專家來當顧問的話,就不會編出這麼離譜的情節了。

劇情之外,有些電腦特效效果也不是預期地完美無缺。像是龐德從懸崖落入洶湧波濤中衝浪而起的畫面就不夠真實,看起來就是合成畫面—這在好萊塢特效發達的今日,出現在這種檔次的大片當中,簡直匪夷所思。

最後講到演員。龐德先生就是那個調調,皮爾斯布洛斯南算是表現稱職,倒是各界引頸期盼的影后荷莉貝瑞除了打鬥之外沒啥演技發揮空間,美國牛仔式言行也與華麗的007歐風格格不入,且多半是「獨立作業」,感覺上與007沒啥搭配 (這一點感覺上楊紫瓊就比她幸運些) 。這令我相當失望,因為荷莉貝瑞不但是第一位以現任奧斯卡影后身分出任龐德女朗者,更是史上第一位黑人奧斯卡影后,拳腳美色之外,演技上理當讓她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不過話說回來,演技發揮方面雖不如上一集同為巨星級的蘇菲瑪索,但好歹比起她的美國同胞,上一集的核能專家Denise Richarson肉彈花瓶角色幸運多多。

其他角色方面,不講還不知道的老女人西洋劍教練瑪丹娜不說了,另一位亦正亦邪龐德女郎 (牛津英國文學系出身的23歲新秀Rosamund Pike) 與荷莉相比,反而在角色上較具發揮空間 (她是那種長相英國式的怪怪美眉,和常見的好萊塢式美女大異其趣) ,只是菜鳥戲份少,不若上集性格類似的歐式美女蘇菲瑪索搶眼。至於007頂頭上司M的發揮空間也不比上集 (因為沒被綁票) ,新上任的武器研發專家 (原本的Q在演完19集後就因車禍去世了) 感覺上也沒有老Q來得幽默—可能要再過一兩集才會習慣吧。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該片是007史上科技特效用最多,預算也最高的一部龐德電影,雖被筆者挑了不少骨頭,但就龐德論龐德,還是值得007迷一看。希望台灣的龐德迷們不要太注意本文對情節的描述,以免明年二月在台上映時太無聊…

雖然不太可能,個人仍希望下集的007能夠差不多一點,炫麗誇張沒問題,一點點離譜也好,但是不要太過分!到時候再看囉! (11/26/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