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金權橫行,人人以錢是尚,樣樣以錢為準,彷彿有錢可以解決一切。當然很多事必須用錢,但在錢之外,更多時候講究的是一片真心。記得在一年多前,我即將動身赴美之時,各大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上,有一大堆教人短期投資致富的書。前些年流行的生涯規劃、心靈勵志方面的書不是沒有,但光芒不覺間已被鈔票與股票淹沒。這次九二一大地震後,給我的感覺就更是強烈:政府大員面對災民的哀鴻遍野時,仍一再表示對賑災與重建有信心,只因為台灣有傲人的外匯存底;中央與地方爭執不休的新聞頻傳,也是因為各種款項的撥發有了問題;至於總統前導機吹死人一類的案外案更不值一笑,反正用鈔票就可擺平,你老百姓何必大驚小怪?

政府認為鈔票可以搞定一切,民間何嘗不是如此?達官顯要、影視紅星、富商巨賈的愛心一律「數位化」,慷慨解囊之際,相互較勁,甚至宣傳炫耀等意味或多或少夾雜其中;部份人士以行動投入救災也往往為媒體忽略甚至攻訐,只因他沒有拿出(或公開)和身份相稱的捐款數字。冒領補助金,甚至詐騙行搶等事件的頻傳,更讓人為天災痛心之餘,為人禍感到心寒。

錢,當然很重要,但金錢不是萬能,金錢更不是一切。用金錢買來的外交,通常都搖搖欲墜,極不牢靠;用金錢買來的民心,自然也極不踏實。災變發生時政府的應變能力、行政效率,以及救災與重建過程中是否痛定思痛,誠心檢討等等,在老百姓的眼裡,絕對不比鈔票的多少來的不重要。民眾在乎的是官員們是真心關懷民眾,還是只是在前呼後擁之下,走馬看花地做做秀,或是花錢費時搞些指揮中心或檢討會一類官樣文章之後,對外宣稱自己成績斐然….

再廉能的政府也無法阻止天災,但是不拿出誠意檢討改進,只想用民脂民膏的鈔票一傢伙擺平所有人的心態,卻是地震期間民怨潛在的真正來源。有人認為經濟繁榮富庶之下,民眾追逐金錢也是難免,但是,我卻以為這是長期以來上樑不正造成的歪風。不知您有沒有注意到:十幾年前新聞中播出的政府首長巡視地方,或是部會官員開會報告,都是穿著夾克青年裝的官員在各單位會議室吃個便當,或是講台上擺盆花,後面幾幅國旗就開講起來;曾幾何時,黨政官員自個兒開會,人人在穿著高級西裝(有的還打袖扣)步出幾百萬一輛的豪華座車時,胸前燙金名牌加一朵大胸花不算,講台前更是綿延不絕的花團錦簇-看倌們想想市面上鮮花一朵多少錢,再算算這些會場開一兩天會就用多少花去佈置,您就知道什麼叫浪費公帑!至於放著各單位會議室、餐廳不用,動不動一票人拉到你我逢年過節還不一定捨得去的五星級大飯店去「餐敘」、「協商」,無怪乎小老百姓人人努力賺錢繳稅之餘,財政赤字仍連年增加!從小見大,這些小裝飾、便餐尚且如此,檯面下大攤的浮華奢侈、貪瀆腐敗,恐怕你我小老百姓一輩子難以想像!

所謂上行下效,風行草偃。您能說社會風氣唯錢是尚,當道脫不了干係?口口聲聲說「有錢不是罪惡」的高官富賈,是否也刻意忽略了「金錢是萬惡淵藪」的事實?錢本身沒有罪,但卻能引人犯罪!若一個社會拜金主義充斥,世道人心能不敗壞嗎?旅居美國一年多,我看到財富全球數一數二的老美這些年道德雖也江河日下,但他們對家庭價值、道德觀念的重視,以及政府官員的清廉自律,卻還是比台灣強得多。足見社會的墮落,不是富裕之後的必然;而民眾對政府的向心力,更不是來自年金補助款等出在羊身上的毛,而是為民服務的真心與熱忱。

大地震震垮了許多同胞的家庭與人生,但也震出了台灣的希望。誠摯地盼望台灣同胞能將這次地震視為一個轉機,讓不好的自私自利與拜金風氣從此埋藏於瓦礫堆中,而記取天搖地動之後,同胞手足熱心扶持、無私無我的愛心,以及劫後餘生的可貴。台灣的經濟奇蹟,世人早已耳熟能詳;這一次就讓我們發揮無遠弗屆的精神力量,重建清新可愛的家園!(1999/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