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讀書人。

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在教育普及,資訊爆炸的今天,有機會讀書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甚至「讀書人」一詞,也已經從古早年「光宗耀祖」「功名利祿」的代名詞,搖身一變為明褒暗貶—不都說「書呆子」、「百無一用是書生」嗎。說得沒錯—來美定居四年多,無論汽車故障、電腦當機到馬桶水管維修或家具組裝什麼的,小事情搞得一團糟,大事則端賴兄弟親朋拔刀相助。在美國這個DIY至上的社會,沒錢請工人的我,深切體認到了書生「手無縛雞之力」之苦。

然而我仍深以讀書人為樂。倒不是說我的學經歷有何過人之處—事實上,身處人才濟濟的矽谷,週遭博碩士一籮筐,哪有我講話的份-我所謂的「讀書人」,是指與書為友、以書為樂的生活方式。許多人從小到大一路拿第一,碩士博士拿完投身職場高薪華宅名車一樣不缺,卻沒有悠游於書中的雅興。與親朋好友談人生、論時政、講邏輯、聊新知,在他人驚訝稱羨我「見聞廣博」之餘,每每感到當今功利主義掛帥之下,讀書人的悲哀。

不是我書唸得好或是人生歷練多,而是感嘆有太多的人成天忙於工作,忽略了週遭的世界。青壯年知識份子哪個不上網或看報看電視看雜誌,但真正看進去的又有多少?八卦消息都記得,重要資訊的細節、專家的分析或是分享卻少有人留意。對於白紙黑字,有形的資訊如此,無形的生活資訊像是親友間人際互動的故事、生活環境乃至於社會脈動與變遷等等,就更不會留心去觀察,只是麻木不仁地身處時代洪流中,忙於自己狹小的工作圈,為柴米油鹽股票升學而斤斤計較;至於談到社會變遷、世風日下之時,感嘆批評之外,卻不知其所以然;即便是公餘讀書,也多是為了工作升遷而讀,鮮見人文關懷與自我提昇。

「研究方法」是大學一年級的必修課,這正應該給所有學歷傲人,卻只專注於狹窄工作圈,不知主動獨立思考為何物者一個啟示。對於讀書人來說,習得研究方法,通曉蒐集資訊、研究論證的過程,從而養成「用心觀察」「隨時思考」「終生學習」的態度,才是真正有價值之處;學歷或工具性的實用知識並非無價值,但卻只是無涯學海中之小小一粟,不是學習的全部,更不是生命的全部。

其實「讀書人」的精神,可以約化為一種生活態度-用心生活的態度。不管是看書也好,過日子也罷,用心去觀察、去體會,才能得著箇中精髓。否則書唸得再多、學歷拿得再高,也不過是「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而已。(6/11/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