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曾在一家矽谷華人創立的科技行銷公司的電子商務網站擔任記者年餘。由於大環境景氣欠佳加上營運策略問題,該站已於2001年初關閉。本篇為筆者在公司無預警大幅裁員(但吾等記者已先獲得風聲)前晚,仿該網站專欄格式所預寫之裁員感言,隔天證明實際狀況與文中所述八九不離十。當然,這篇文章從沒在咱們那苦命的電子商務資訊網刊出啦。【身在全球科技菁英薈萃的矽谷,前一波半導體電腦科技狂飆沒趕上,20世紀末的網際網路狂想曲倒有幸躬逢其盛….報導分析寫得雖多,卻也得等身歷其境之後才知道-裁員,原來是這麼回事!】

辦公室異樣的氣氛已經持續好幾天了。雖說全世界都不景氣,自家公司也難置身事外,營運欠佳負擔沉重是必然的,但是身為茫茫人海中的小小上班族,除了祈禱以外,也只能埋頭工作。

身在全球科技菁英薈萃的矽谷,前一波半導體電腦科技狂飆沒趕上,20世紀末的網際網路狂想曲倒有幸躬逢其盛-只是身為爬格採訪分析評論的窮書生,美其名曰見證了dot-com的大起大落,實際上那些靠創業配股、跳槽高陞甚至投機炒作等發財事情,一樣也沒發生在我們身上。一年多來,談論乃至於寫作主題從網際網路的興起到電子商務的可行性到B2C、B2B、B2B2C….五花八門的獲利模式再到新經濟是否成局、網路經濟泡沫化….專業訓練下的冷眼旁觀,令我們這批趨勢觀察者多少對於投身新經濟的e企業成敗與否了然於胸—縱使談不上對症下藥、起死回生,起碼寫個驗屍報告的本事倒也還有。

然而有本事針砭時局又有何用?宏碁、明日報、思科、英特爾、雅虎、中華網…倒的倒裁的裁,終究只是讀者眼前的一個數字。除了讓員工戒慎恐懼,老闆奮力找錢以外,數以萬計的個人與家庭前途,也不過成為上班族午餐時搖頭嘆氣的題材而已-原因無他,那是「他家的事」。

基本上自己並非福星高照,老闆們也非天縱英明,因此大部分同業的遭遇,沒有理由不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辦公室氣氛悶了幾天,同仁們也發現平日精神奕奕的老闆似乎變了個樣:兩眼充滿血絲,經常不見人影,且有意無意總躲著大家。以往一天總要接到好幾封關於工作指示或是參考資料的電子郵件,好像也隨著矽谷的缺電而停擺。同事們疑惑日增,耳語當然也不少;但是除了各憑本事探聽小道消息以外,倒也無法可想。

氣氛的凝聚就像煮湯下水餃一樣-水要開不開時那股波動與熱氣令人著急,但水一煮滾泡沫馬上滿溢,熟透就在一時之間。各路英雄在同一天拿捏了八九成裁員訊息,部門老闆緊急會議的電子郵件也同時來到-至此「裁員」不再只是一個新聞題材、話題或是統計數字,而是催你我捲鋪蓋走人的號角聲。但是說也奇怪,那些原本就預期會被裁的賠錢單位如研究部門、網路媒體部門等員工,這會兒卻有不少是笑逐顏開,邊聊天邊打包-大約是慶幸自己在消息發布前得知,做好心理準備之外,尚有餘暇打包整理;苦的是那些一般部門妾身未明的邊緣人,驚恐於同事們的行將離去,卻又不知自己明天的命運能好到哪兒去…。

當然,部門老闆及中階主管的心裡是最苦的了:景氣低迷誰也沒辦法,大老闆決策也怪不得;面對埋頭努力不知情(至少在正式宣佈前員工理論上是不知情的)的同仁,要如何開口宣佈?更改營運策略、調整工作分配、尋求實質獲利的努力已經不被大老闆(或說是市場現實)肯定了,下屬又能體諒嗎?在成千上萬失業人口忙於尋找落腳之地的矽谷街頭,又有幾處是年齡半大不小、位階薪資不下不上的中高階主管們的容身之地?員工們可以一起牢騷一起哭笑甚至一起找工作,待在經理室、副總裁室的領導們又能如何?

時辰到了,老闆簡短地述說當初公司願景如何宏大、眼光如何獨到、部門主管如何投入、基層同仁如何努力;然而千對萬對時局不對,新經濟的變盤讓一切破局。誰都沒錯,但是卻有不少人要走路;當然大老闆多少提到公司擴張速度有商榷餘地,但是「其實現在的發展倒也在我預料之中」。

哪個老闆開公司是為了關門裁員呢?管它戰國七雄還是春秋五霸,在股市看板上都一樣兵敗如山倒,員工心裡沒有數嗎?只是為什麼時至今日,十個老闆有九個半只會把問題歸咎於時運不濟?公司開源節流或是重整再造時,砍的為何又多是基層-甚至還高有餘錢薪禮聘更多「資深主管人才」企圖「振衰起敝」,或花大錢做行銷改logo「改造企業形象」?組織疊床架屋、內部溝通不良、任務編組效率不彰等導致成本居高不下的癥結,商場打滾多年的老闆主管們難道都看不見嗎?

說得出公司病灶的都是員工,而且是裁員名單上的員工。無怪乎他們事前惶惶不可終日,底定後反而海闊天空-早晚都要走人,早走還容易卡到位子;看看留下的人有多少是做事的,就可知道今天公司何以裁員,以及明天公司還會不會裁員。

東西該繳回的繳回,文件該簽字的簽字。想想昨天新聞裡一則則大企業裁員消息,再看看今天辦公室一張張小職員哭喪臉孔,覺得其實倒也不壞:多了個思考自己未來前途的機會、少了些不知何時砍頭的陰霾;就算是沒有任何實質收穫,至少也可以讓自己成為滾滾歷史洪流中的一部份-來年與後輩談及網際網路新經濟時,可以以老兵姿態大聲說:矽谷dot-com裁員風,我也參與其中。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或許太過矯情;「幾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卻一點不錯。反正退一步海闊天空,「天無絕人之路」嘛。再說史上絕處逢生,成功立業的人不是也不少嗎?誰知道幾年以後,咱家是否也能平地起高樓,漫步在雲端-搞不好把老東家買下也不一定!

想開點吧-裁員,還不就是這麼回事!(3/30/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