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現在已經完全被權謀與功利所蒙蔽。似乎事事只管政治利益,正義公理蕩然無存。林毅夫叛逃就是叛逃。拿出再多的理由,也是叛逃。就是這麼單純。若他擺明就是林正義而回到台灣,就應依法接受調查,依法接受制裁-如果調查結果顯示應當如此的話。 政治人物說:當年時空背景不同;林家親友講:他是為了追求深造的機會。在軍中服役無暇進修,他深感失望。請問這些政治人物:

「當年時空背景」當然和現在不同,否則怎麼叫「當年」呢?以當年的時空背景,就能容許敵前戰地戍守重要據點的前線指揮官(連為最小之自主作戰單位,馬山連是金門本島防區離大陸最近的據點),為一己私利投降敵人嗎?別忘了當時還是戒嚴時期,中共對我們的敵意比現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什麼軍中制度問題,個人前途問題都能做為叛逃藉口,那麼是否當年所有金馬前線的軍人,都應該像他一樣游到對岸?台大高材生,軍校名列前矛,政府特意栽培的菁英如此,其他軍人為何不起而效尤?如果他的選擇正確,大家也都跟著做,還有今天的台灣嗎?

撇開軍人武德不提,身為保家衛國之人,投靠敵人本來就是令人不齒的行徑,因為這無異宣告:此人為一己私利,棄袍澤家國(包括他自己的家人!)民族安危於不顧。這個事實,並不會因他未曾攜出大量情資,或是日後加官晉爵而改變。或許林毅夫得勢後,在中共高層處曾為台海良性發展出過力,但這並不代表他先前的叛逃錯誤應該變成一件為追求理想而離鄉背井,可歌可泣的故事!

的確在歷史的無奈之中,許多政治犯,良心犯等,應當得到一定的平反,甚至補償的機會;但是林毅夫這件事,本質上來說,就只是個人主義彰顯到極致,視國家法律,民族尊嚴,社會安全於無物的案子,和爭取民主自由的政治家遭受迫害是兩碼子事!我們不應該看在他在對岸有影響力,就枉顧是非顛倒黑白扭曲事實刻意討好!以林家現況來說,除了出了個林毅夫在中共那裡當紅以外,包括已故林老先生在內其他親族,有何德何能值得正副總統親頒輓聯,政要忙於致敬?林毅夫身為財經界名人,學界或商界與其有交情者如此尚情有可原,在朝政府官員如此,只會讓人懷疑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到底有沒有是非觀念?平時高喊的國家安全之類的口號又到哪裡去了?政治勢力與權謀顯然早已勝過公理與正義!

再講誇張一點:部分極端政治人物,動不動就拿出「愛台灣」當口號,以「中國豬」「中共代言人」扣人帽子者,這回怎麼不講話呢?難道只因為林毅夫有權勢,可能有利用價值,就可以將各位以往強調的「愛台灣」「國家安全」拋諸腦後?如果林毅夫在大陸只是升斗小民,甚或他不是宜蘭人而是外省人的話,你們今天會用同樣的「人道標準」來處理嗎?又如果一個因生活所逼,進而殺人搶劫的黑道大哥潛逃大陸,今天同樣以「時空背景因素」(經濟差家窮沒飯吃只好當強盜)要求人道返鄉探親,並且免除司法調查追訴的話,是否也應以「人道精神」為依歸,將前案一筆勾消?

至於林家親屬,你們忍受廿三年骨肉分離,當然值得同情,但是是非不容顛倒,公理不容抹煞。軍隊本來就不是補習班圖書館,是保家衛國而不是唸書考試的所在!林毅夫若當年真是不能適應軍中環境,或是另有深造打算,大可等服役期滿打報告退伍!再者林毅夫又不是被逼去當兵的,是自己投筆從戎風光入伍的,既是成年人自主做的決定,就該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如果為前途打算叛逃是合理藉口,那歷年來無數為國家奉獻青春,流血留汗的其他職業軍人們又怎麼說?他們就不是人,他們的前途就不是前途嗎?為自己前途枉顧同胞安全,在敵營得勢後為家鄉講過幾句好話,就算是「對台灣有貢獻的人」嗎?即或他有功勞,也應該和當年叛逃事件一起攤在陽光下檢驗,依法論法判其功過才對!

是非黑白至此不辯自明。在此奉勸在朝掌權者或民意代表們拿出良心問政,不要事事講究權謀,而忽略了最基本的正義公理。權術管得了一時,卻管不了一世,或許在精美的言詞包裝與政治策略的糖衣下,部分民眾會一時被蒙蔽,但賠上的終究是為政者的道德誠信,以及國家前途甚至安全。再說公道自在人心,姑且不論國家民族權益,政客的一時權謀,日後可能反而成為連任或更上層樓的絆腳石!精明的政治人物,算盤怎能不好好打一打?

林毅夫今天已經決定不回台灣了,但是我們仍當認清事實,並將真相與政府立場明確公諸於大眾。日後不管是林毅夫或是其他類似個案,均應依法秉公辦理,該判刑的判刑,該平反的平反,才能為追求民主法治的台灣,奠立穩固的發展基業。(6/3/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